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学术讲座】长江外语讲坛 (2017第一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记者/金倩)3月24日下午15时50分,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范莉博士在文科大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以“‘亮眼,闪脑,快手’锤炼记——从生活琐细到科研选题”为主题的的讲座。我院谈宏慧院长、谢家成副院长、王峰博士以及我院与其他学院的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范教授以“幽默的科研标题是否会增添吸引度”为引,牵出了“为什么说选题”的疑问。在讲座中,范教授讲到,当今社会是一个大数据时代,面对信息选择和重组的时候,我们应该进行有侧重性地进行选择,而日常的选题就是对态度与风格的选择。随后,范教授以一张“旺夫相”图片比喻,告诉我们:选题决定了未来的路可以走多长,我们应该做有益,有意和有趣的选题,此谓“亮眼”。

当过渡到科研选题时,范教授也明确指出:科研是讲技巧的,需要健康的好奇心。我们应在思维发散与聚合的过程中不断地创新思考路径,此谓“闪脑”。为此,范教授给我们举出了三个策略,即“小处着眼,大处思考;求同存异,分门别类;感知敏锐,寓研于乐”。在临近讲座尾声时,范教授告诫我们要进行合理的时间规划,以微观视角去看待事物,不断整合与积累,此谓“快手”。

最后,谈院长为我们总结道:我们要潜心研读积累,科研选题要学会有舍有得。

此次讲座让参与人员深刻地理解到科研的些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地进行科研,为外院学子们今后的学习之路指明了方向,告诉他们如何为科研工作者们的研究做出贡献。

据悉,在今天上午8点30分到11点30分时,范莉教授在713会议室开展个人科研工作坊,对参加工作坊的老师和同学进行答疑解惑。期间,范教授解答了1位老师和5位外语学院研究生的在他们写论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和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经验。参加科研工作坊的老师和同学表示听了之后很受启发。

(见习编辑/王天宇)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