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对日外交”新闻官曾文彬来校开展文化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涛)“您在当外交官的过程中,遇到许多尖锐且严峻的政治考验,您是如何面对和处理的?”“您为什么在高二时就立志当一名外交官?”“在1960年,你为什么选择学日语?”4月11日上午,在文科楼外语学院712会议室,“对日外交”新闻官曾文彬正兴致盎然地与外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师生讲述自己36年的外交生涯和20年的驻日工作心得体会。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涛、日语系主任邓高及日语专业近40余名师生参加了交流会。

“2000多年前,日本以中国为师,日本从中国引进了文字、人文思想、宗教、法律、医学,建筑等。日本人面对中国人,言必称老师。从什么时候开始,日本开始欺负中国的?为什么呢?”75岁的曾文彬教授非常专业、通俗、动情地讲述了日本发展历程、日本与中国的交往、日本反华侵化的军国主义思想根源。“日本人是一个有强烈的危机感并善于学习的民族,先学中国文化,后学西洋文化,而且学了就扎实改革,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和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以及教育体制,也值得我们借鉴。”在1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中,曾文彬以2次驻日使馆的工作经历,退休后8年在日本公立和私立学校任教的故事,深入地与日语专业的师生分享了他的外交生涯、学习日语的方法及用好日语这门工具,服务社会,做一个感恩的人、有价值的人。

在交流会上,曾文彬对长江大学日语专业的学生提出了5点期待:“希望日语专业的同学们,立大志,站稳立场,报效祖国;首先是学习好中文,写好说好中文,才能更好翻译日语;其次,希望同学们研究中国历史,尤其是要懂中国近100年的历史和国际关系史,才能更好从事外交或外贸工作;第三点,学习好逻辑学,在生活、工作中用辩证法看问题、处理事情;第四点,刻苦努力,打好专业基础,勤实践,多创造机会表达日语;第五点,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怕困难,敢创新创业。

“曾教授75岁了,还在孜孜不倦、毫无保留的学习和教导我们,我们非常敬佩、非常感动。曾教授的求学经历和外交故事极大地激励我们学好日语,在我们心里播下了当外交官的种子。”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和曾教授合影、请教、道谢。

据悉,曾文彬非常关心和支持长江大学的发展,他曾是我校客座教授。并2006、2007年在长江大学设立子7万元“曾文彬”奖学金;2009-2012年期间,4次到长江大学开展学术讲座,2015年10月,向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赠送新书《一个逃难儿的人生》;2016年6月,向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捐赠日语专业相关书籍资料200余册。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