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学术讲座】国际大讲堂系列之七——“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和谐共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文/魏小荣 摄/魏小荣)中西文化相互借鉴,求同存异,促文化共同繁荣。5月25日晚7时,国际大讲堂第七讲“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和谐共生”讲座于12教304顺利开展。据悉本次讲座是国际文化大讲堂最后一讲,由我院谈宏慧院长亲自开讲,学工办杜岳青老师主持,16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谈院长分别从“西学东渐和东学西渐”、“中西文化关系的研究学派”、“中西文化的融合”以及“融合与和谐共生”四个方面为学生讲解中西文化的融合与和谐共生。

会议伊始,谈院长以谢红星校长的话:“东学西渐是一个和西学东渐互相补充的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过程。在这种双向交流过程中,无论是文明的冲突还是文明的对话,中华文化所彰显的文化自信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引子,向同学们强调重视文化交流与研究的重要性。

在讲到中西方文化融合时,谈院长以马和驴交配出的马骡兼顾了马和驴的优点,三原色的融合产生新的好看的颜色等为例向同学们证明融合的力量,又以中西医结合时,中医几乎被西医吞没,给中医造成了致命打击以及水墨画和油画融合时的不伦不类等为例,恰到好处地提醒同学们掌握好融合的尺度很重要。

讲座尾声,谈院长为中西文化关系总结到:“中西文化的关系是在彼此融合的过程中和谐共生的关系,能够容融合的进行融合,彼此互相取长补短,不能融合的彼此互不干扰,和谐共生,让世界的文化呈现多元。”随后,杜老师对谈院长本次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也对16级全体学生提出学习完国际文化大讲堂系列后的要求,希望所有学生在这个系列讲座能有所收获。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西文化融合的历程,对于如何客观认识中西方文化融合有了更深的理解。

(见习编辑 梅梦媛)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