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2019年第八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梅红霞/通讯员)外国语学院第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于418日晚7点在文科大楼会议室712举办。本次读书报告会的两位主讲人分别是研一的罗一璐同学和赵新亮同学,谈宏慧院长潘翠琼教授莅临指导,全体研一、研二的学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第一位主讲人罗一璐同学。她汇报的主题是汉诗英译时,译诗是否应该有韵律的问题。它主要从选题原因、文献综述、英汉诗歌韵律介绍与对比及总结四个方面对汇报主题做了具体的论述。结合具体诗译的例子,向我们阐述了英汉诗歌韵律存在功能对等及韵律的翻译具有可行性的观点。


第二位主讲人是赵新亮同学,她汇报的主题浅析伯纳德·马拉默德小说中的宗教观—以“伯纳德·马拉默德小说的犹太教主题与基督教主题研究”为例。她是在仔细阅读了2015年发表的博士论文的《伯纳德·马拉默德小说的犹太教主题与基督教主题研究》一后,结合自己的思考,从论文内容介绍文章亮点启示与反思这三个大的方面为与会师生介绍了这篇论文的主要内容及自己的所思所感

 谈宏慧院长和潘翠琼教授分别就罗一璐和赵新亮同学的读书报告做出了点评。谈院长和潘教授首先表扬了罗一璐和赵新亮两位同学的学习热情以及爱看书的好习惯,但同时也对报告的内容做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最后,两位老师面向全体研究生提出了切实有用的建议,在做汇报演讲时,要对观点进行归纳总结,语言要尽可能简介精炼;汇报主题要凸显,PPT要尽可能简洁;叮嘱各位研究生要“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在看完书后,要有自己的启示反思。令出席本次读书报告会的同学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