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长江外语讲坛第十场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祝欣怡//摄)2020128日晚上,应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国际篮球联合会中国区办公室主任,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94级校友殷好在文科楼71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以“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的跨文化交际与人才需求”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均参加了此次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殷主任自2011年起历任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外联部处室负责人、国际奥委会联络与服务处处长,青奥会赛时兼任总部酒店团队秘书长。2016年至今任国际田径联合会驻华代表、中国区办公室主任。

会议伊始,殷主任为大家介绍了国际奥委会和南京奥委会的相关情况。其中包括运动会举办各个阶段的内容和相关注意事项。考虑到外语学生专业特点,殷主任校友分享了一段2011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会见南京市领导的视频。殷主任指出:希望外语专业的同学们在听力上下足功夫,适应各种不同的口音。除此之外,殷主任还与同学们交流了从事多年翻译工作的心得体会。他指出译员在翻译活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熟悉各种背景,包括政府和企业项目的背景,以便在翻译时能应对自如。接着,殷主任强调译员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不能被外方的立场带偏,要具有一定的政治敏感性,译员应该恰当提醒中方领导。临近尾声,殷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外事活动中经常遇到的官员级别、菜名以及公共标识语的翻译方法及策略。


此次讲座大家积极踊跃参加,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当下,外语专业学生的培养已然是一个热门话题,殷好校友的讲座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们对“成为一名优秀的翻译人才”这一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思考。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