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院程晓堂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欣欣2021611下午230分,外国语学研究生师生在文科大楼712举行了第十二长江外语讲坛本次的主讲人是程晓堂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新时代基础英语教育的理念与方法。

首先程教授抛出问题引出主题:教育为什么在不断改革?他指出教育知识、制度、环境、资源的不断更新与变化促使教育不断改革,教育改革需要与时俱进。接着他又抛出第二个问题引发大家思考:英语教育改革究竟要改什么?他指出我们要通过语言来学习。他把教学的理念与目标分成了三个部分,它们分别是超越语言:从聚焦语言到关注内容;超越内容:从关注内容到培养思维;超越思维:从培养思维到创造思想。他指出我们必须通过语言来学习而不是仅仅学习语言本身。接着他又提出方法指导。首先他指出最重要的还是要将理念落实到实践。要建立知行合一的基础英语教育。虽然每一轮教育改革大多数教师都能理解并搜罗新的教学方法但是很多老师的实际行为都与这些理念相差甚远。同时他也给出了一些具体的操作建议比如:关注学生个体特点、关注教学的规律、了解实践和应用的重要性、鼓励采用自主学习等学习方式、着重评价学生的实际运用和动手能力等。

接着他指出考试应与教学协同。关于考试有几个关键性的问题:为什么要考试、应该考什么、应该怎么考、如何合理科学地考试、如何看待考试的影响等。传统的题海战术并不是提高成绩的有效方法。我们应正确把握考试改革对英语教学的影响并且理性对待当下的一些新潮流比如翻转课堂、微课、先学后教、导学案等教学形式。针对这些问题,程教授指出我们应创新英语教学途径与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英语教学应该与核心素养的发展融为一体。具体建议有:1、把语言知识的学习与应用结合起来通过语言知识了解其他领域知识,语言知识也包含在其中2、英语语法知识的学习与使用3、语言与内容结合4、学语言亦学世界文化。讲座结束后,程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老师与同学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