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珍爱生命,防微杜渐——安全教育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摄/徐睿 周佳雯 /谭皓洋 肖慧洁)为增强我院大一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11月10日晚7时,我院在12教102召开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19级辅导员耿传令老师主持,由教育与体育学院的顾志辉老师主讲。

 

 

安全教育讲座开始前,为活跃现场氛围,主讲人顾老师带领现场同学做了简单而有趣的小游戏。讲座正式开始,顾老师讲解内容主要分为三大方面: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大学生艾滋病预防教育以及大学生反恐应急教育。

 

 

关于防毒教育,顾老师首先给我们观看了一些关于吸毒的案例及短视频,让我们看到了毒品对我们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紧接着针对这点,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毒品的一些种类以及吸食毒品的原因和预防的措施,他要求同学们应该树立“四个意识”,构筑“三道防线”。顾老师由明星案例引入主题,介绍了毒品,分析了吸毒成瘾的原因,用图文的方式展现了毒品的巨大危害。并对视频中的内容进行提问,同学们都全神贯注,积极作答。由此,顾老师告诫同学们要拒绝第一口,防微杜渐。

 

 

讲座进行到防艾教育,顾老师列举了我国艾滋多发的地区,举例分析了发病情况,传播途径。并通过视频告诫同学们如何预防,注意安全卫生。对此,他提出:“对待艾滋病患者要多一份善待,多一份帮助,更要积极关注他们,理解他们。”

随后,他给同学们展示了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并给同学们总结一些识别恐怖嫌疑犯的方法以及防恐的一些措施,他提醒同学们遇到恐怖袭击不要慌张,学会识别嫌犯,及时躲避。对纵火袭击要有序撤离,做到“七不要”。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每天心中都充满阳光与希望,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养成良好习惯,珍爱生命,关注安全。

 

 

防毒防艾防恐的问题需要同学们时刻警惕,留心观察。至此,我院2019级新生专题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老师们的告诫,珍爱生命,防微杜渐,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下成长,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度过四年大学生活。

(编辑/蔡萱)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