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之“阳光号列车”荆楚文化宣讲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7 [来源]: [浏览次数]:

(文/谢子烜)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协会组织,致力于服务社会的志愿活动,今年列车又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崭露头角。

本次创新创业项目紧紧围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主题,弘扬荆文化为标杆,建立起一支爱文化、讲文化、促传承的"阳光荆博"志愿者小分队。今年四月,由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17级的李小雪带头的小分队整装待发,在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杜岳青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这段发扬荆楚文化的旅程。

 

荆州古城的珍贵不仅因它有数千年的历史,更因为它所承载的荆楚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就是要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立世,文化兴邦。为此,阳光号列车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深入荆州博物馆,了解学习荆楚文物文化,为游客提供中英双文讲解,助力于荆楚文化走出荆州、走向世界。当游客跟随志愿者的步伐,了解到从旧石器时期到清代的各种国家宝藏的文化内涵时,愈发感慨古人的智慧,更从心中升起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之意。此外,今年暑期,“阳光荆博”志愿宣讲小分队的成员们去到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中心小学,在支教期间教90余名留守儿童诗词朗诵,向他们讲述荆楚文化故事,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加强他们重视文化的情感,使荆楚文化得到良好的传承。而在刚刚结束的外国语学院阳光文化节闭幕式晚会上,志愿小分队的成员们和荆州博物馆的讲解员代表一起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国家宝藏之玉覆面的舞台剧,使荆楚文化更加深入校园,拓展了大家的文物知识,为校园注入了古文化的活力。

 

阳光荆博行,弘扬中华文化展现中国形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传承,而列车为之做出了贡献。此次荆博行动加强了我院学子的社会实践意识,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同时跟随时代的需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观。虽然列车的此次创业活动接近尾声,但相信在未来它会开拓出大学生们的一片新天地,始终助力于荆楚文化的传播发展和中国精神的传承弘扬。

(编辑/黄雨薇)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