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报!外院荣获校星火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冠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文/范期明 摄/张雪钰)为提高我校学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从各个方面调动学习积极性,丰富大学生活,1130下午15时,星火杯新生辩论赛决赛于西校区农科大楼举行。本次决赛由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主办,长江大学演讲与辩论协会承办。此次决赛的辩题是微博意见领袖是否有利于民众认知水平的提升。出席此次决赛的有正方代表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反方代表文学院代表队,校辩队优秀辩手,校团委老师,辅导员老师,和全校各院观众代表。

在主席致开场词并介绍本场辩论的参赛队员、辩题和评审团成员后,本次辩论赛正式开始。先由我院正方一辩开篇立论,她认为微博意见领袖有利于提升群众的认知水平。首先,意见领袖是在某些领域具有大量专业知识的人,这种知识,必然对我们是有利的,其次,即使这种领袖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会被蒙蔽,但从长远来看,这反而能促进我们的思考,提升思维能力。最后,这些意见领袖能够在提升我们认知水平的同时,让沉默的大多数站出来,替正义发声。并举出豫章书院这一典型事例在辩论中,我院辩论队不失风度,始终面带微笑,侃侃而谈。良好的风范、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令场下观众为之折服,掌声不断。 

立论结束后,反方四辩对正方一辩提出质询,反方紧扣虚假这一关键词对正方发出质询,我院正方冷静应对,巧妙化解。我院辩手们以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赢来在场观众的欢呼与叫好。质询结束后,是反方的立论环节,他们首先以微博用户超70.8%的人是月收入在5000以下,学历在高中以下的事实得出微博大部分用户都是低收入低学历群体。其次他们认为微博意见领袖很容易对事件进行再加工,从而制造出引导舆论的观点,最后他们指出,大部分人的在看到意见领袖言论时,并不总是能理性对待,很容易被煽动和蛊惑。接下来在正方的质询环节中,正方再次重申了他们微博意见领袖能够给与我们信息和大众具有一定思考能力这两个观点。立论与质询结束后,进入了盘问与盘问小结环节以及自由辩环节这一白热化阶段,两方队伍乘风破浪,气势如虹,将比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不停,掌声不绝。反方坚持意见领袖的意见不一定真实,不见得能提升认知。我方也毫不示弱,从发展的角度,论述了领袖意见无论正确与否,都能在提升认知和引发思考上发挥重要作用。双你来我往,唇枪舌战,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神仙打架”的比赛场景。

双方辩论结束后,紧接着的是校辩队优秀辩手代表对这次辩论的总结陈词。他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点评了这次决赛的优缺点。他指出:本次辩论的优点是双方针锋相对,场上表现非常好,缺点是双方混淆了事实信息意见的区别将其混为一谈。其次是双方立论基础非常弱,使得双方让步空间狭小,致使辩论僵硬。虽然双方存在着经验不足的情况但瑕不掩瑜,这仍是一场十分精彩的辩论比赛。希望大家继续加油!本次新生辩论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落下帷幕。

在本次决赛中,文学院取得亚军,农学院取得季军。我院以总积分第一的好成绩荣获星火杯新生辩论决赛冠军 

通过本次新生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学子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我院辩论队更是通过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示了外院学子的非凡风采。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院辩论队定会铭记辉煌,奋勇前行,愿我院学子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拼搏精神永存。

(编辑/蔡萱)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