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湖北省特级教师邱煜分享新时代教师的核心素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12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湖北省特级教师、荆州市沙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邱煜老师莅临长江外语讲坛,同学院师生作《新时代教师核心素养》专题讲座。

 

邱煜老师用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作为讲座导入,谈到教师职业拥有较高的幸福指数。接着从“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传统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讲述了我国教育发展的实力与战略。接着讲到新时代的教师素质应该是多面的整合体,具备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个人素质,深厚的专业素养和高效的教学能力。在教育价值观与职业态度方面,邱煜老师谈到,我们首先应该尊重学生,接纳学生。没有自尊的学生是最难教的,因此教师尊重学生是保护、唤醒学生自尊的必要条件。

随后,邱煜老师讲到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具体应该做到如下几点:首先,要做好角色定位,心中有爱,眼中有人,手中有法。成为一名老师一要注意自己的外在职业形象、二要培养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习惯。特别在上第一堂课时,老师要利用第一印象,树立规则和自己的威信。

第二,一名优秀的老师应该有扎实的专业素养,拥有科学思维品质,和审辩式思维能力,要将整体融通的思维运用到备课中,并且强调了反思的重要性。上课是教师一生的自我修炼,并且有四个境界,分别是入模、临摹、练模和出模。

最后邱煜老师推荐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这本书,同时也与在座师生对于本科是非师范专业现在应该做什么以后才能从事教师行业,和如何看待“互联网+”对学校教育的冲击等问题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