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学术英语课程”教学与研究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1日下午,在713会议室举行“学术英语课程”教学与研究座谈会,钟勇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沂、李泽娟、付小秋、刘慧、楼有根等老师参加。

 

座谈会上,老师们就各自在英语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向钟勇教授请教,钟教授也一一解答了老师们的困惑和问题。钟教授建议老师们“跳出教材”,跳离照本宣科的教学。他指出最好的教学应该是以学生“学”为主的“学教”。教材可以作为辅助读物,也可以将材料作为研究材料,学生可以对材料做些研究,比如文本分析等。

钟教授点出学生动机不高的原因在于学生们“在做同样的事情”。他建议老师“将教学还原到现实中”,争取做到“不同的学生分析不同的点。比如同样的材料,有人在分析语法,有人分析心理,有人分析情感。最好,连分析什么都是学生自己的选择”。教师要做的就是“回应”学生的报告,“帮助学生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钟教授同时指出这对教师本人的要求很高,教师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进步。还与老师们分享了对待学生作业的态度,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作业,钟教授自己将学生的作业称作“作品”。他也希望老师们能够思考怎样将学生的作业变成作品,多媒体、数字化时代怎样使用学生作品。

这次座谈会,既帮助老师们解决了一些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钟教授的解答也让老师们开了眼界,能够从新的视角思考自己的当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