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延课不延学,我们在行动——外国语学院公外一部以效果为导向扎实开展网络教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英语》课程只有2门课7个学分,但是涉及到全校一年级学生近6000人。面对新冠疫情的发生,在学校“延课不延学”的总体要求下,外国语学院公外一部教师为了确保教学效果,克服重重困难,按照学校教务处统一部署,提前谋划,较早进入“备战”状态,以实际行动投身“抗疫”,在网络教学中效果良好。

开课初,公外一部主任徐芳副教授便积极联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教材提供方,争取免费的教、学电子化平台;并对接教务处提供的教学班,多方联系各学院,摸清学生学籍异动情况,让老师们能够顺利地与各自的班级“见面”;她还在开课前牵头制定了《基于智慧课堂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案》供老师们参考。

每天晚上公外一部教师工作QQ群里都是热闹非凡,大家交流“雨课堂”平台使用体会,结合大学英语课的特点提出问题并集思广益,共商解决之道。利用现有的设备和技术资源,他们摸索出以“雨课堂”为基础,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等多种方式并举的网上直播模式。每位老师都结合自身条件,准备好Plan B,甚至Plan C, Plan D。每位教师都熟悉两种以上的直播平台,积极通过学生QQ群联系学生,错峰授课;及时追踪学生学习进程,并发出提醒,尽一切努力帮助学生顺利开展网上学习。“线上一节课,线下数倍功”,老师们每一节课都认真准备,多次演练,确保了教学的效果,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老师们在工作群里都笑称自己已华丽变身“技术达人”与“时尚主播”。

公外一部不少教师春节出行被“隔离”在外,而且他们的教学任务也比较重,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关键时期发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把精彩的课程展现给学生。开课之初,由于几名老师无法开直播,赵吟老师利用雨课堂旁听、腾讯课堂等方式为学生上课。程文华老师居住在婆家,她克服困难,晚上安置孩子睡觉后开始备课,经常准备到凌晨一两点。吴建荣老师在恩施老家,为了教学去县城买了电脑,没有无线网络,就开手机热点上课。李萍老师一家被隔离在云南定点酒店一个月,她一边辅导读初一的儿子网课,一边探索手机教学的方法。有的党员教师主动到社区报到,除开展网络教学外,还要参与社区安排的防控工作。公外一部的每一名老师都是一个标杆,他们正以饱满的热情与坚定的信心,潜心研究教学,共同抵抗疫情。在54名公外一部老师的心中,延课不延学,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