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课程思政”提升日语教学吸引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时期,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文件精神,积极投身于网络课堂教学之中,将育人工作融入到课程教学全过程。

常芬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她告诉学生,“虽然人类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可是真情相通,命运与共,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的新冠肺炎,亦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在《日语阅读2》课程教学过程中,常芬老师带领学生认真阅读《人民中国(日文版)》的抗疫新闻,让学生了解到,中国各界在对外援助物资的寄语上非常用心,在给日本捐赠时,没有原封不动地引用古诗,而是在有典故的前提下,根据捐赠对象的文化特色,进行些许改动和润色,借古喻今。师生经过共同学习和探讨,认为文化要素是一种软实力,东亚地区文化的共性使我们意识到中日两国人民的情感与命运是相通的,写有汉诗和汉文的捐赠物资不仅互通了两国人民的心意,两国民众也以此为契机,重温了中日之间源远流长的交流历史。

李福兴老师在讲授高级日语的过程中,将课本知识密切联系于社会生活的实际,尽量做到让学生活学活用课本知识。比如,在讲授关于日本医疗和养老的话题时,给同学们补充讲解关于新冠肺炎的一些常用日语表达方法。在讲授关于日本文化知识时,结合中日两国在应对和防范新冠肺炎时所采取的举措,阐述中日文化的渊源和异同。让学生了解到中国在抗击疫情时的一些做法体现了集体主义价值观和整体思想。即个人不能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整体优先于部分的思想。中国人民在应对疫情时,虽然暂时限制了个人自由,却成功遏制住了疫情在全国的蔓延。而日本文化的诸多方面则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所以,在中国和日本文化语境中,只要是为了集体或国家利益的行为,都会受到大力尊重和颂扬。此外,课堂上还通过对比美国人抗击疫情的表现,让学生了解到美国个人至上的个人主义价值观和其行为背后的思想逻辑。课堂上通过这样的讲解,让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还认识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其行为背后的思想逻辑,让学生增强了对我国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李丹老师在《大学日语》课堂上,向同学们讲解了日本民众面对疫情所表现出来的淡定从容,日本国内防疫物资短缺却没有产生哄抢现象背后的文化背景和原因分析。并给学生讲解了日本为中国捐赠的防疫物资上书写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的汉字的渊源,让同学们在学习专业日语语言知识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了解日本汉字和日本文化的内涵,从而更好地进行跨文化交际。

方爱萍老师这学期担任了《基础日语》和《日语语言学》两门课程的教学,授课对象分别为日语师范11901班和日语语言11701、11702班的同学。方老师在课堂上总是以温和的语气不断鼓励同学们要克服眼前的困难,不要因为没有教材、网络不好等客观原因而放松学习。为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让学生不虚度光阴,她在课堂上经常向同学们推荐日语学习、日本文化与文学相关的课外书籍,也常常结合教学内容和同学们讨论交流读书心得,她希望通过努力做到如春风般化解同学们心头的不安,带领同学们走出这个漫长的假期里的迷茫。

通过“课程思政”,同学们对于课程的学习兴趣更浓厚了,教师的教学效果也得到了提升。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