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小学英语戏剧进课堂”本科生项目组深入张居正小学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3日下午,在经过至少三次团队认真打磨后,“中小学英语戏剧进课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在陈凯华老师和鲁志荣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张居正小学,为三年级(1)班的同学开展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英语戏剧实践活动课。

下午2时,戏剧小组成员张苏晨、周敏分别在户外操场、舞蹈教室开始了她们的教学活动。本次戏剧课堂的主题是——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两位团队成员先带同学们进行课前热身活动——Freeze and Splash,然后通过毛毛虫变蝴蝶的故事引出今天的剧目,邀请孩子们一幕幕上台展示,一步步引导他们进行对话,锻炼孩子们的英语表达能力,整节课课堂气氛活跃。临近尾声,两位小老师就今天的戏剧课内容进行总结,并布置了课后任务,鼓励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思考如何通过语言、声音、肢体动作来演绎角色?各自可以有怎样不同的角色介绍和出场?

本次戏剧教学实践大家收获颇丰,通过真实走进中小学课堂,小组成员加深了对戏剧实践的了解,增强了实操能力,同时了解到孩子们对英语戏剧课的真实反应和接受度。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在陈凯华等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一起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经验总结、反思和研讨,撰写了反思报告,同时也对下一次戏剧实践活动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

戏剧课程是旨在培养学生运用戏剧元素(情境、场景、情节、角色扮演、情感体验等)和戏剧方法来学习的课程。英语戏剧活动注重适当运用传统戏剧的表现手段,将戏剧方式渗透到英语学科,实现综合育人的教学目标。戏剧学习的思想来源于杜威的教育理念,强调教学的真实性、过程的探究性以及同伴的协作性,在“做”的过程中将情感态度价值观及相关教学内容传递给学生,在玩中学,学中做,既培养了学生学习兴趣,更逐步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真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全人品质。

据悉,本次教学实践活动也是外国语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导师指导,团队协作,开展大实践,争做“小”研究,努力拓展学生综合素养的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外国语学院每年有20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中小学英语戏剧进课堂”项目在团队导师(陈凯华、谢家成、鲁志荣)和小组成员(胡欣宇、周敏、张苏晨、黄子妮、程兆翔)的共同努力之下,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项目。项目团队早期开展了一系列的自我学习提升、戏剧进课程设计、戏剧体验排练等活动,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经验。项目组将会在张居正小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戏剧实践活动,以期为学生在英语学习兴趣、英语交流能力、创新思维等方面带来可喜的变化,期待学院团队指导教师、合作方教师、项目学生团队成员、以及参与戏剧课的小同学们共同成长。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