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潘怡西)2021年9月19日上午9点,应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程晓堂教授在文科楼910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以“教育硕士(学科英语)人才培养”为主题的讲座,外国语学院老师和全体学科英语专业研究生均参加了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程晓堂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功能语言学、外语教师教育等。主要著作有《英语教师课堂话语分析》、《核心素养下的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

 

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讲解教育硕士(学科英语)人才培养的要求,通过举例介绍教育硕士(学科英语)人才培养的中国实践,以此让学科英语研究生思考个人专业发展等问题。程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区别,再而就“国家为什么要培养专业型硕士”这个问题进行分析。之后,程教授以自身的研究生学习经历为例,指出“看书是最大的投资”,并且为同学们推荐了有关语言学、二语习得、英语教学法、课程设计、语言测试等主题的必看书目。另外,程教授指出了论文选题应该思考的三个问题及其相关事项。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题包括“高中英语和大学英语教学是否存在断层现象以及相关解决措施”“中学教师是否应该培养自身的命题能力”等。

 

此次讲座大家积极踊跃参加,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也明白了当下英语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深刻体会要到成为一名卓越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