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抓好公外教学“主战场” 打好学科英语“主动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对大学英语课程性质和课程设置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教师队伍的培养模式,推动学科英语课程建设,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加快公共外语教师教学转型的步伐,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学科英语课程建设团队于2021916日下午在文科楼713开展第一次学科英语课程建设教学讨论活动。外国语学院院长谈宏慧教授、副院长谢家成教授、彭沂副教授、付小秋副教授及团队22位老师参加会议,由团队负责人赵吟老师主持会议。

赵吟老师根据我校2020级、2019级和2018级学生问卷调查的结果,对学生英语学习动机、学生英语学习情况及公共外语教学满意度等方面做了分析,指出目前我校的公共外语课程设置不能满足学生的就业和学习需求。学生课后英语学习投入少,影响学习效果。学生对目前的公共外语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因此学科英语课程建设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在会上,老师们对学科英语课程建设使用的教材和学科英语的教学理论和方式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学科英语教学中,不能将专业知识和内容做为学科英语教学的重点,学科英语教学应该是结合专业内容的英语语言教学。同时,赵吟老师对学科英语课程建设团队的发展规划做了安排,团队计划于2022年开展土木工程专业和医学专业的学科英语教学,同时开展其他专业的学科英语课程建设工作。

副院长谢家成和付小秋指出,学科英语课程建设对我院的公共外语课程改革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团队教师为转型展现出的勇气为全院教师树立了榜样。

院长谈宏慧从教师发展、项目申报、金课建设等方面对学科英语教学团队的后续工作提出建议,指出学科英语教学团队、大学英语思政教学创新团队和跨文化慕课课程建设团队是我院公共外语教学三个重要的多元教学团队,并强调学科英语教学团队的工作重点不仅仅是完成学科英语的课程建设,还包括基于教学理论的学科英语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并且团队教师要通过学科英语课程建设走上“以教促研,教研并重”的良性发展道路。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