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向上向善,至真至美——外国语学院”十佳辅导员“候选人杜岳青事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事迹概要杜岳青,女,回族,中共党员,1991年9月出生,现任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她富有思想,甘于奉献。工作4年来,先后负责共青团、就业、学生党建、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宣传等工作,在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曾在长江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主题演讲比赛)获一等奖,多次被评为军训 “优秀指导员”、“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曾组织、导演学校及学院各类晚会,举办长江大学秋季校园招聘会(综合组),连续3年组织、带领“阳光号列车”暑期支教团赴兴山水月寺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广受中国青年网、湖北高校思政网等媒体好评。她充满活力,多才多艺。曾多次获得校运会教职工女子铅球一等奖、100米二等奖,入围“中国新歌声”湖北省半决赛,主持2017年荆州市新年合唱重唱独唱音乐会,参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文艺汇演,担任学院合唱指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教职工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等。

杜岳青,一个留学回国的青年教师,一位外语学院的辅导员,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她认为:教书与育人,是为之计深远——教之所学,在于知识之积累、实践、发扬、创新;育之为人,在于点滴事之影响、感悟、态度、观念。因此,她常说:“以阳光心态,内外兼修,向上向善;以无私精神,克己奉公,至真至美”;她常道:“以一花之红晓春艳,视群叶之绿度春暖,感教书育人之任重道远!”。她以此人生格言、师表信念,为学生做榜样、正能量。

 

身体力行,思想引领固根本

2018年5月,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给杜老师发来一条消息:“杜老师,我看到了武汉一个学校在招辅导员,第一时间就联系发送了简历,百分之九十的原因是因为您,虽然我亲历了和您一起加班到晚上十一点,但我真的非常期待这个职业”。一名教师除了知识的传授外,总能通过自己行为举止影响学生榜样的力量总是很强大良师益友的作用也因此显得尤为重要

工作中严肃认真的杜老师总会给学生带去一些“怕怕的”感觉,她经常在学生会、“青马”学习小组、班团会和其他活动中给学生们讲守规矩讲礼仪、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们要自强自立、以身作则,有规矩不失人情、有纪律不失灵活。2018年9月一名家长找到杜老师,为了感谢她对自己孩子的照顾,便转了2000元给杜老师,杜老师发现后第一时间将钱转回给了学生家长,并说:“关心学生是我应该做的,钱我不能收”,如此之后家长三给,杜老师三退。杜老师义正言辞,一再和家长强调:“感谢家长的信任,于情于理不能收,也一定不会收,请家长尊重我的意愿”,最终将家长说服。让学生们敬畏的“高冷”杜老师平时却十分关心学生,接到学生生病的消息,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刚热好的饭就赶往医院,陪着学生做手术,手术结束移床时用自己瘦瘦的臂膀抱起了学生,安顿好一切走出医院时已是深夜,那时的杜老师更像一位“父亲”。

杜老师在生活中总会和学生们一起谈生活、开玩笑、聊心情、说梦想。她说:“所有你们认为的‘高大上’思想和理论可能乍一听很难以理解,但其实我们把这些思想理论一层层缩小后,最终都成了每一个人的日常行为规范。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能量源,做好自己分内事管好自己的同时,就已经为班级和学校做了一份贡献。在此基础上再能发光发热,用正能量去带动、影响他人,就会成为更优秀的青年”。

她是这么指导学生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工作中她总是以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自己,不论学生有什么需要指导的地方,她总是能提出实用的宝贵意见,真正做到关心学生,爱岗敬业。她也常常收到学生的调侃和关心:“老师,您人格魅力又一次吸粉无数,您咋又到处圈粉呀”,“老师,今天收获很多,您辛苦了”,“老师看您平时真的很忙,您要注意身体呀”……可见,思想引领落到实处便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志愿公益,社会实践促发展

在外国语学院有一个名叫“阳光号列车”的志愿组织,至今已连续奔驰了25年。进入外国语学院工作后,杜老师接过了“列车指导员”的接力棒。2015-2019年,在杜老师的组织、指导和带领下,列车在“天使港湾”站、“颐康托老”站、“老年大学”站、“阳光荆博”站等停靠,为特殊儿童、孤寡老人、古稀英语爱好者送关爱、送温暖、送帮助,为荆州博物馆打造荆州文化名片献力量。2016-2019年的每个暑假,“阳光号列车”坚持搭载20余名志愿教师与20余门课程,驶入大山,停靠20余天,开展志愿支教,只为给宜昌兴山县水月寺镇的120余名学生带去知识与力量,送去阳光与温暖。每年的这个时候,杜老师不仅带领志愿者们给孩子们教授知识、补习作业、陪同玩耍,还指导志愿者们上山入村、访谈调研,风雨无阻

令杜老师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的暑期支教,因山里连连下雨,杜老师和支教团一行人在一次随学校扶贫工作队上山入村过程中,遇到了山体滑坡阻塞了道路。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面对险阻,扶贫工作队和支教团师生们齐心协力,搬树枝搬石头,清出了部分山路。这样的经历对于在城里上学的学生是珍贵的,共同克服困难之后的喜悦心情是难以言表的,杜老师不禁感慨,“可真谓是——满遥丝雨洗翠绿,泥石多情阻山路。送君一程支教歌,山乡完小温馨乐。”

令杜老师和支教团成员高兴的是,在2018年水月寺镇中心学校“六一”实地慰问时,“阳光号列车”志愿团队募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书包文具等,捐赠了图书150余本,学生用品40多种。这一年,杜老师指导的“‘阳光号列车’2018年暑期赴宜昌兴山县支教活动”项目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省级铜奖。每年的支教活动都受到了广泛关注,收获了许多好评,得到了中国文明网、湖北日报湖北教育新闻等媒体的相继报道。每年的暑期,水月寺镇的孩子们都盼望着“阳光号列车”的到来,当地村民们感慨连连,当地学校和政府感动不断,孩子们与列车离别时泪眼朦胧。

“阳光号列车”不能忘怀的是,一次暑期支教团返程时,一个孩子站在窗外对着志愿者写下:“老师,下次你还能来吗”?面对孩子们的问题们也许做不了明确回答但对于社会实践公益志愿,杜老师和“阳光号列车”的答案一直是明确的阳光之行我在路上

特色发扬,文化育人树风范

沐浴阳光文化育人“阳光文化节”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品牌和标签,到2019已举办了14届。外院人都知道每年的“阳光文化节”是分团委最为忙碌的时候,外院人也都期待着每年的“阳光文化节”晚会。作为晚会的导演,每年的节目杜老师都亲自审查、指导,只为晚会能够奉献一场让全院师生满意的盛宴。

2016年的晚会恰巧赶上学院承办“第十一届中西部地区翻译研究国际论坛”,因为晚会临时调整需提前举办,缩短了准备和最后审查的时间,杜老师和学生在晚会前,连续几天晚上一起反复修改晚会视频、主持排练,直至零点。看着和她一起加班熬夜的学生她很心疼,为了让学生能够多睡一会,她总是催促让学生赶紧回宿舍,自己一个人在办公室继续工作。那一年,除了导演晚会,杜老师还担任了晚会的英文主持,晚会前一晚,办公室的灯一直亮到了第二天清晨。每年的晚会都能收获不少好评,也有不少老师学生送来赞扬、钦佩和关心,而她总会笑笑说:“和学生在一起,多辛苦都不累,痛也很快乐”!这样,在2018年的校金秋歌会上,她不辞辛苦,亲自给学生排练,担任指挥,带领外国语学院合唱队一举拿下一等奖。她的细心、耐心和亲力亲为鼓舞着学生,为学生立模范树风范

在学生眼中杜老师是“无所不能的”,她曾多次获得校运会教职工女子铅球一等奖、100米二等奖,长江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参加“中国新歌声”入围湖北省半决赛,主持2017年荆州市新年合唱、重唱、独唱音乐会,随学校工会参与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文艺汇演,担任学院合唱指挥在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教职工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同事朋友眼中,杜老师是“踏实努力的”,进校以来在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曾多次被评为军训 “优秀指导员”、“优秀辅导员”、“优秀女职工”、“优秀班主任”等;在自己眼中,杜老师是“仍需提高的”,因此在学生工作这一平凡却不平庸的岗位上,她坚持以思想引领固根本,正意识正志向正能量;以社会实践促发展促成长促担当促进步;以文化育人树风范,树特色树习惯树修养,尽全力带领学生向上向善,至真至美!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