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三尺讲台 一生最爱——记“长江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祝军老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1985年大学毕业至今已35载,仿佛只是在转瞬之间。阿基米德曾说,用一根杠杆和一个支点,他就能撬动地球,祝军老师,她用一只粉笔和一块黑板,成就了一生的快乐与梦想,也奉献了一生的青春与智慧。

她是三尺讲台勤奋的耕耘者。痴心讲台,从教35年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热衷于党的教育事业,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35年来,从未有过任何教学事故,严格服从学校及院系的工作安排,全身心地投入。特别是在一工部工作期间,责任大,任务重,作为英语教研室副主任,与同事们一起潜心研究教学方法,讨论备课方案,上示范课。参编“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配套教材,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尝试新的教学模式。由资深教师领头,探索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规律,编写四级综合训练资料,使得课堂教学能够因材施教,效果显著,有目共睹。九年中,一年级一次性四级通过率保持在85%左右,她所带班级也多次名列前茅,特别是第一届基地班全班第一学期通过率就达100%。

疫情期间,要开始线上教学。她重新备课,重新制作课件,操作不同平台,学习直播及各种新的网络技术,面对这些全新的挑战,知难而上,刻苦专研,跟同事交流,向技术“大咖”们求教,学会了使用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问卷星、钉钉、U校园,iwrite、QQ直播等多个平台的操作与应用技术,保证了授课的有效顺利的进行。除了公共电子教案和PPT之外,坚持设计个性化教案,并全部手写一遍,各个教学环节,多长时间,如何衔接,认真考虑,铭记在心,经过书写,理清思路,方便授课时及时记录、反馈、调整,以此提升课堂效果。因为物资准备充分,网络技术熟练,整个学期,没有因为任何特殊原因中断或耽搁过一次课,也没有出现过任何一次解决不了的突发状况。每次课后,认真考勤,检查作业,所带班级没有一个学生掉队。课程结束时,有学生给祝老师发短信说:“您一直是个特别负责的老师,为了督促我们学习花了很多心力,真的真的太用心了!”

她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引路人。作为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督导,她尽职尽责,以身作则,甘于奉献。近几年,她带领教学团队,几乎将整个暑假都用在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上,无怨无悔,为学院培育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学能手,近年来,每年都有青年教师在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省级及以上赛事中获奖:2017年第二届“石油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四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充分展示了长大外院教师教学水平高、团队意识强的风采。外国语学院也获得优秀组织奖:2018年,在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第四名(外语组)暨二等奖;2019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教学大赛湖北赛区两名选手分获一,二等奖。为外院在本赛事中再创佳绩,同时也提升了长江大学的知名度。

她是大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她说“关爱学生就是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她不仅重视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为人处世人文素质的培养。每当碰到学生上课沉闷、不积极主动学习时,她不是一味批评指责,而是动脑筋、想办法,和学生一起玩排球、跳绳、游校园、拍美照,分享自己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她用言行感染学生,她认为,只有了解学生,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她常常告诉自己:要坚守平凡,做好每件简单的小事;提升自我,以高尚的情操去感染学生。

她是学院活动积极的参与者。她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积极参与和组织学院文体活动,如每年的踏青、学校的文艺演出、排球赛、乒乓球赛等,在学院,她带给同事们很多的温暖,也促使同事之间更加和睦相处,她也成为学院最受欢迎的教师之一。

 祝军老师坚守教师梦想,在35年的教师生涯里,以满腔热血教书育人,精益求精立德树人,快乐传道受业解惑,全方位发展学生,全身心培养教学团队,积极参政议政,热爱集体,以身作则促进学院和谐发展。祝军老师教研能力强,教学业绩突出,为人公道正派,深受领导、同事信任,学生喜爱,在老师中有较强的号召力、凝聚力。多次获学校优秀女职工、优质教学奖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20年9月,祝军老师被评为“长江大学师德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