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爱心播种春蕾 智慧沐浴教坛——外国语学院“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推选人事迹材料 王娟(D)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事迹概要:王娟,女,1969年6月出生,汉族,副教授,荆州市教资口语面试考官,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

丹心一片育桃李,痴心不改系杏坛。三十年来,花开花落,有一个身影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讲台上表达的不仅仅是理性思维,还有情感与内心的共鸣与成长。工作三十年来,她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用自身的言行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她爱岗敬业,勤于钻研,成为外语教学与研究的教育骨干,先后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申报主持3项省部级课题和校级课题。她就是外国语学院的王娟老师,“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是王娟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

教书育人,做学生发展的精神导师

作为一名教师,王娟老师始终秉持“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她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科学的理论知识,主动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在课前,她精心备课,深入探析教学大纲、教材的内涵,准备丰富的案例,注入课程前沿信息。在课堂上,她注重实践研究性教学,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创新地采用分组合作、学生讲演、学习小结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启发诱导激发学生的学习思维,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她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灵活的教学方法受到学生、同行的一致好评。上过她高级英语课的一位学生说:“王老师的教学是艺术性的,我们都是王老师教学实践的受益者,王老师的课能带给我如此多的思考与启迪。”王老师一直倡导学生积极查阅与课程内容有关的文献或是自己感兴趣的资料,并特意在课堂上设置分享环节,鼓励同学之间分享学习。这样的小安排让整个课堂变得更加具有学术气息,整个班级的自主学习氛围也日益浓厚起来。 除了课堂,王老师还积极参与学生的其他学习活动,比如说学院举办的“阳光号列车”支教活动前有个试讲环节,王老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全程指导了每一组同学的试讲并且精准指出了每一组存在的问题,无论试讲的内容是那一个学段的,她都能凭借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和她已经系统化的思辨体系作出正确而精彩的点评。那一刻点评着的王老师,是我们大家心中智慧的女神!

王老师以教学魅力吸引学生,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她一直坚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时时处处严于律己、恪守原则为学生做表率,为了促进学生踏实肯干、努力学习,她自己首先认真对待工作与教研,积极承担院里的各项任务;为了促进学生自我约束、遵守纪律,她自己首先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王老师的学生都耳濡目染,热爱学习之风溢满整个课堂,迟到早退的现象少了,逃课的学生也少了。同学们都说:“王老师那么认真负责、恪守讲台之风让我们佩服,身为她的学生我们定要向她看齐。”在王老师的师德风采中,我们体会到“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胜似千言”的力量。

关爱学生,做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

 在外国语学院,学生们都喜欢叫王老师“娟姐”,每当提起王老师,学生们都说:“王老师是像妈妈一样的年龄,心态却是像我们的大姐;关心我们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理解我们却像是同龄的爱心姐姐。”她总是一切为了学生着想,一切想在学生前面。当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时,王老师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并鼓励学生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将困境化作拼搏向上的动力;当学生情绪低落、状态不佳时,王老师会第一时间和学生谈心聊天,循循善诱,运用教育心理学的知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及经验帮助学生打开心结,走出负面情绪的困境。当佳节来临之际,王老师总会细心地为学生准备月饼、粽子,让漂泊异乡的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体会到过节的气氛。有学生感叹道“遇到王老师真幸福,第一次在外乡过冬至,王老师怕我思家就带我去吃饺子,热腾腾的手工饺子和王老师的爱一样暖心”。总之,学生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她事事关心,怕学生学习太累,她总是亲自带学生出去活动锻炼。王老师不求回报的付出也在学生心中种下信任的种子,即使毕业在外多年的学生也常会和她沟通学习、话谈家常,王老师每次都会贴心的关爱学生的生活、耐心的回复学生的问题,为学生排忧解难。王老师对于学生来说,既是老师也是慈爱的母亲、亲密的益友,她用真心、真情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筑起爱之家。在爱之家中,王老师无私的奉献也感染着她的学生,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增多了,感情更亲密了,心与心也更近了,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勤于钻研,做教学研究的探索之人

三十年如一日,王老师潜心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她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和细水长流的教研精神。为了做好教学研究,王老师常常利用寒暑假在办公室内加班,废寝忘食。在注重自我提高的同时,王老师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她心系学院发展、重视学术梯队建设,经常鼓励年轻教师出去进修深造、交流学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老师在教学研究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她先后公开发表了20余篇论文,其中核心4篇。同时,王老师也非常重视研究生学术方法的指导和科研精神的培养,她对研究生的每一篇课程论文都会耐心修改,字斟句酌。王老师一直坚信“立足于知识创新,才能培养出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所以她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带动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申报,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重大学术会议,开拓视野,汲取前沿的理念发展动态、了解最新的学术科研成果和发展趋势。王老师的良苦用心收获着学生的成长,经她指导的本科生多次获得奖项。 王老师的精心培养使得桃李满天下,毕业的学生中有人在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教师、也有领导市级教学改革项目的一级教师。

杏坛耕耘三十载,时光荏苒,青春不再,但对教育事业的一腔赤诚是她永远不改的容颜。她以满腔热忱教书育人,以真心真情关爱学生,以执着追求探索真理。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王老师仍然在教育之路上不断开拓、不断进取,她愿意用自己短暂的一生,以爱心播种,以智慧耕耘,继续培育更多祖国的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