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2015级师范生风采展示--陈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陈诗,男,汉族,湖北荆州人,预备党员,现为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11501班学生,绩点3.8,已过英语六级和专业四级考试。曾任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组织部部长,院阳光号列车暑期支教副队长,院2017级商英11703班新生班主任,长江大学师范生实习小组组长,现任辅导员助理,班级辅导员,英师11701班班级导师。

曾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志愿活动,成为募捐最多个人,荣获“九九行动家”“先锋行动家”称号,获得长江大学“鑫城”一等奖学金,多次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称号,被评为“学生党员标兵”“第十二届外院阳光青年”“三好学生”“兴山县暑期支教优秀志愿者”“优秀团支书”,获得院级摄影大赛风景类二等奖,“正大杯”大学生双创营销大赛长江大学站冠军并在2018师范生实习中带领小组获得“优秀实习小组”称号,个人被评为“优秀实习生”。

2018917日,我们一行13个不同院系的学生在杨卫东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坐落于红色首府调关的石首调关镇初级中学。这所学校是一所公立初中学校,现有学生718人,60多名教师,教学水平位居石首市第一,荆州市乡镇学校第三,诞生过两位清华博士生,曾获“湖北省绿色生态校园”称号。

其实谈到对这群学校的最初印象,那就是一个字“远”。这所学校是所有实习学校中最远的一个乡镇学校,调关距离荆州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而学校更加偏僻一点,距离镇上还需要30分钟左右的路程,所以在刚开始抽签决定实习学校的时候,并没有多少人愿意前往这个学校,而我也是“倒霉”的抽到这个学校,在车上都有觉得自己是要支教一样。但是到了这个学校之后,我才发现自己的想法大错特错。学校虽然远是远了点,但是作为一所乡镇学校,学校的领导对我们极尽关怀。学校除了包食宿外,还给我们提供了专门的教职工宿舍,三室一厅的房间,四人间,女生宿舍还专门安装了空调,热水器,长型办公桌,老板椅,还专门开辟出生物实验室作为我们的办公室,校长还专门安排了后勤主任杨明星老师和我们对接,帮我们采购蚊帐,凉席,被子,水桶,脸盆…等各种各样的生活物品,依稀记得杨老师开着三轮车为我们来来回回跑了六趟.

安顿好之后,学校组织我们开了第一次座谈会,会上我们见到了自己的指导教师,清楚了自己的9月份的实习安排,而最让我开心的是,实习学校竟然要在中秋节组织我们13个长大实习生和实习学校的部分老师分天前往洈水,红军树,桃花山旅游,而这给我们提供了一次组内互相了解,互相照顾的绝佳机会,也给了我们内心一份期待。

按照九月份的实习安排,我们在经历了一天的体测,四天的听课以后终于迎来了中秋节。我还记得前往洈水那一天是阴天,早上下了点小雨,我们早上五点多就起了床…乘坐了四个小时的大巴,我们到了目的地。到了那里之后,我们一起去了亲子乐园,看过钓鱼,一起坐船环湖,采摘橘子,一起步过花海,逗过松鼠,还一起玩过素拓,一起在聚会上共同举杯,一起坐在湖边合影…那一天的我们玩得像个孩子。而后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红军树,在那里,我们见识到了浓浓的红色文化:纸币,砍刀,三寸金莲…等等,凡此种种旧时物品,都让我们感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当格外珍惜。下午,校长们开车带我们去了石首著名景区桃花山。在桃花山,我真正见识到了调关“天然氧吧”的魅力,满山的树,转动的风车,一眼能望到的湘江...我们还摘了蘑菇,吹了泡泡...也是玩得开心极了。

旅游完之后的第二天,我们便开始了正式教学篇的历程。学校为了让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站上讲台,首先是安排我们去石首市调关镇小学小试牛刀:一节课备课,一节课上课;初上讲台的我稍微有一点紧张,不过随着孩子们的欢呼声和掌声,我的自信心也愈加充足,后面也是上得越来越顺,当然也是犯了一点小错误,那就是没有给孩子们充足的阅读时间做准备,不过这并不影响自己这节课的发挥,我还记得老师当时的评语是:"第一次站上讲台能上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但谁又会安于现状呢?

回到初中的第二天,我再次站上了讲台。这一次的我即使自己仔细备了教案和课件,反复检查修改,还经过了试讲,却也显得格外紧张,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1.后面坐着三位老师听课;2.初中生没有小学生那么配合;而因为紧张这一节课我并不是特别满意,教学指令不清晰,教学设备出问题…虽然指导老师给出了还可以的评价,但是自己却知道任重道远,还需要愈加认真,多加努力。

十一之后,因为八年级一位老师的离职,我正式进班上课。在代课的这一个星期中,我开始全面接触整个教学事务,包括早、晚自习,听课,评课,备课,上课,监考,批改作业、试卷,人也随之忙碌了起来,但自己确实在这一个多星期里成长了很多,教学方法也日益丰富了起来,主要是觉得上一堂精彩的课真的不容易,有以下几点感受:

①听课:作为一个实习生,你得认真做笔记,记下老师的授课内容,认真对老师授课的各个环节进行思考评价,写下自己关于教材处理,教学方法以及授课过程中与孩子沟通技巧的收获;

②备课:精心设置每一个环节以及教学内容,认真制作课件并和指导老师认真讨论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预防措施,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试讲,确保准备充足;

③上课:课前必须熟悉自己的教案以及教学ppt,还要检查教学设备,课中得把握自己对于课堂教学的节奏,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适时适当调整,讲课方式尽量适合孩子的年龄段,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④反思:在聆听指导老师和组内成员对你的评价之后,你还得学会自我反思并做好记录,不断改进;

⑤批改作业:看起来勾勾画画很简单,但事实上批改时有些得粗略到大题,有些得细化到每一个小题,日期标注字迹得端正,评语得恰当。

除了日常教学实习,我们还需要进行班主任工作实习,主要是协助班主任处理班级日常事务。在有限的实习时间里,我主要帮助班主任课间操监督孩子们跑操和跳绳,开好每一次主题班会,维持班级纪律与安全。事情看起来很简单,但我深知班主任工作不容易,因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得做到:

①了解学生,沟通交流。作为一个班主任,必须要了解班上的每一个学生,才能更好的管理班级,实习生可以透过班主任了解相关状况,也可以通过班会活动,个别教育,细心观察等方式来了解学生,还可以借助批改作业,周记,早晚自习,课间操,午休深入班级,广泛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及爱好。

②做好计划,循序渐进。没有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跟着感觉走,纸上谈兵,班主任工作终究不能有效完成。在制好计划的同时还要思考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借以指导自己的工作。

③树立威信,师爱感化。班主任对学生有一种榜样和师范作用,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一名班主任,为建立良好的班风,在加强自己和班级学生的关系时,也要树立班级微信。可以选择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他们的职务,提出要求并表示信任,对于班级后进生,选择重点关怀,尊重学生,必要可以和家长取得联系,家校联合作用。

美好的时间就像拳头里的的沙子,你越想留住它却愈发留不住。在两个月的实习期内,我们实习小组内的人员除了日常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任务外,我们还会在课外时间一起锻炼,进行各种球类运动;一起组团狼人杀;一起愉快上街采购,然后煮上香喷喷的火锅。 假如时间给我的实习一个期限,我想可能是永远,因为这样的时间太过幸福快乐!实习学校的精心安排,孩子们的一声声老师好,实习小组整个愉悦共事的轻松氛围都让我愈发想留着这样的光阴!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