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活动

学生党支部召开5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淑玥、童超)516日下午4点,我院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及14名发展对象在13C417举行了5月主题党日活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童超同志参加并主持了会议。

活动共有七个议程:一是交纳5月党费;二是重温入党誓词;三是集体诵读党章第一章第三条《党员的义务》;四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五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六是以“爱国”、“为什么入党”、和“4个怎样”三个主题开展讨论;七是毕业生党员考研与就业经验分享及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安排。

会议伊始,翟倩同志带领学生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黄丹妮同志和史文双同志领读了党章第一章第三条《党员的义务》的具体内容。

在集中理论学习阶段,童老师通过视频和PPT为在场的学生党员同志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童老师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我们成长在新时代,可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当代青年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青春之我、担当之我、奋斗之我去筑梦、圆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等方面精神时,童老师指出,水,是长江的灵魂。长江水质关系着沿江近4亿人的生产生活。同时,长江流域也是我国的重要生态宝库和生态安全屏障区。眼下,沿江省市正在掀起一场保护长江水质的攻坚战。生态兴则文明兴。很多文明的消亡,都跟河流有关。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非常关键的一道生态防线,其生态环境保护事关中华民族发展大局。历经几十年的开发建设,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碎片化等问题比较突出,流域系统性保护不足,长江流域的生态功能受到一定损害。同时,长江流域污染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环境承载总量不堪重负,部分区域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尖锐等问题依然存在。对长江经济带目前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体制机制亟待建立健全,流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有关方面主观能动性有待提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强调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富有创新的发展,告别之前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流域首尾相顾、共同发力、共同作为,共享成果。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14位发展对象分别以“爱国”、“4个怎样”和“为什么入党”三个议题开展讨论。

研究生党支部张淑玥同志以爱国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谈到了近期中美贸易战的令人自豪和振奋的中国态度以及汉服的流行引发关于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讨论,张淑玥同志认为爱国主义是对国家文化的热爱与追求,而民族主义是追求自我民族文化的优越感,党员同志们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随后,杨旭威同志代表14位发展对象进行了发言,他强调了端正入党动机,入党意味着承担更重的责任,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怎样打造一个魅力课堂?怎样做活党员教育?怎样做新做实党员学习?怎样建设一个有团结友爱、有活力、有特色、有业绩的党支部?本科生支部的学生党员同志们纷纷建言献策。

讨论结束后,毕业生党员同志们就自己的升学与就业情况与在座的低年级同志进行了分享。英语专业的张伟琪同志成功升学华中科技大学,她和在座的党员同志们分享了自己的择校动机和考研经验。提出考研期间减少娱乐活动,保持一个平稳高效的学习状态,了解自己的优势弱势,前期打好基础,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复试要灵活应变,不要紧张,扎实基础是关键。在就业分享环节,陈诗同志他通过自己求职的经历,考研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面试经验,他指出把握好工作的基本认识、自我认识非常重要,在考研道路上,他选择果断放弃,因为他从自身认识出发,选择了经验比学历更重要的理念。同时他也提示即将毕业的党员同志们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提高自己的软实习,努力认识自己,然后成就自己。

据悉,截止5月上旬,毕业生党员升学率达到31.8%,就业率达到86.4%,均高于全院平均水平。

分享结束后,童老师将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和布置,同时强调了文明离校与消防和防溺水安全事项。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