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活动

外国语学院优秀党员——谈宏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谈宏慧,女,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湖北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关心同事,关爱学生,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外国语学院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使学院在本科教育、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学生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长足的进步。

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信仰坚定、不忘初心

谈宏慧同志积极主动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该同志参加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主要有: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会”等。且每次的政治理论学习都能做到不流于形式,而是与外院的教学、科研、管理相结合,将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切实贯彻到工作、生活中来。

此外,该同志还积极主动地坚持“学习强国”的学习,以“学习”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很好地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忠于本职、恪尽职守

谈宏慧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自该同志担任外国语学院院长以来,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举贤选能,任人为善,较好地调动了教师们的积极性,加强了外国语学院的凝聚力,使外国语学院的教学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及教学竞赛捷报频传——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学生获得获特等奖3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54名,三等奖89名。全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98人次。学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同时,科研工作亦取得较大进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纵向经费共计59.3万元,其中国家级纵向经费54.6万元取得较大突破。2017、2018年度连续两年荣获学校“高级别论文先进集体”荣誉。2018年度共发表学术论文约100篇。其中,SSCI检索论文1篇,CSSCI检索论文9篇,另有SCI检索论文2篇,其它中文核心10篇。出版专著6部,其中国外出版社(Lambert Academic Publishing)出版1部。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全年分党委共发展新党员27名,其中教师党员2名,本科生党员24人,研究生党员1人。

三、服务师生、以情感人。

谈宏慧同志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该同志尊重学者,积极协调中青年教师项目申报帮评、团队交流等活动,组织重新修订了《外国语学院教学创新及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支持和规范了学院科研团队的建设,提升了外语学院的科研核心竞争力。

该同志关心同事,关注学院教职工的发展,急教职工所急,想教职工所想,切实解决教职工工作、生活中的难题。亲自带队关心慰问离退休职工及家庭困难职工,给他们带去学院的温暖。

该同志关爱学生,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教育学生、细心管理学生、全心服务学生、把正面教育引导、严格规范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服务有机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面实践“学生的学院、学者的学院、尊重规律的学院、阳光的学院和风清气正的学院”的办学理念。

四、治学严谨、业精于勤

谈宏慧同志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英汉语对比与翻译。教学方面,先后主讲《外汉对比》、《英汉笔译》、《商务英语笔译》《外语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课程。主编教材4部,先后多次获得长江大学教学优质奖和教学成果奖,多次荣获湖北省翻译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曾被评为长江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2018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科研方面,近五年来主持和承担企事业委托项目多项,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2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1篇被SSCI检索。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