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2018年学科竞赛国奖级奖项参赛分享】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国家三等奖获得者学习分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国家三等奖获得者学习分享

——商英11601班 刘烨锋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商英11601班的刘烨锋。很荣幸也很开心今天能够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的学习经验和心得。作为一名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打好语言基础是重中之重。语言基础无非在听说读写译上。对于听的练习,我自己平常是采用精听与泛听相结合的方式。每周保持3到4次的精听练习,每次1个半小时左右。听力材料由难到译。最开始,主要是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听力材料,然后是VOA,BBC里面的新闻材料。新概念英语也是很好的精听材料。大家可以尝试一下。目前在练习雅思的听力,雅思的听力材料采用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口音,能够帮助我熟悉和掌握不同地区的口音特点。对于听力能力的拔高很有必要。每次精听,我都尽量反复听至少4遍并写到笔记本上,以达到每个句子都听懂的效果,然后能大概复述听力材料。关于泛听,我主要是听一些美国广播节目,这些节目类型丰富,涉及历史,哲学,艺术,犯罪等。长期听这些节目在帮我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的同时也帮助我积累了不少地道的表达。最后,当然,能够一遍听懂这些节目自然也是听力能力上升的表现。

关于说,去英语角练习自然是不够的,我运用了一些语言交换学习软件,定期与外国网友交流沟通,自己的语音语调有了明显的改善。

关于读,在我看来,是最容易提高也最不容易提高的一部分了,说不容易提高是因为,前期阅读,会遇到单词不认识的障碍,如果单词不认识,那么阅读自然无法进行下去。对于这个问题,我的解决办法是先把专八单词攻克,即至少过两遍,然后再同时辅之于阅读。再通过阅读积累并强化单词的记忆。词汇达到一定的量后,阅读就会变得是一件轻松和享受的事情。这也是我说为什么阅读又是最容易提高的一部分。还有一点便是阅读和写作的结合,阅读的同时,我会把一些好句子,好搭配摘抄到本子上。读完后尽量写读后感和书评,我经常把自己写的一些段落分享给外国网友,收到反馈后,纠正自己的表达,逐步提升自己的写作素养,避免写出来的句子唐突生硬,不符合地道表达方式,一方面注意篇章结构,保证逻辑清晰。这样,通过阅读和写作的有机结合,我对语言的把控能力逐渐在进步。

最后是译,译毫无疑问是最难的一部分,这也是我目前正在专注练习的重点。无论口译和笔译,对中文和英文都要达到高度理解并能准确运用才能做好翻译。我目前主要通过阅读一些中英双语的文本来积累翻译技巧和方法。不过对于商务英语笔译来说,积累术语与相关固定表达则尤为重要。

最后,我分享一下关于我参加相关竞赛的心得,我这学期前前后后参加了几个竞赛,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外研社的阅读比赛。最初只是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最后有幸能进入到了总决赛。竞赛的好处之一是在竞赛的准备阶段,高度专注让我拥有很高的学习效率,从而使我在短时间内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好处之二是从校级初赛到最后的决赛,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开阔了我的眼界,无疑是我宝贵的人生经历。这次比赛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平常要注意知识涉猎的广度和深度。这个阅读比赛前两年的全国总冠军都不是英语专业的,今年写作比赛的冠军更是被一名机械专业的学生收入囊中。通过与他们交流学习,我了解到他们比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有很多不同的知识储备,这些不同的知识面渗透到他们的思维方式并表现在他们看问题的不一样的角度。对于阅读最后的输出部分,他们能用辩证的方式分析阅读材料,并给出自己的论证。我想这是他们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因此我觉得,专业一定不能成为限制自己学习其它知识的理由,除了专业本身的基本功外。应该让自己大胆地去涉猎其他的知识,在不同的学科之间融会贯通,形成受益一生的阅读和思考习惯,我想这也才是大学的真正意义。

总之,我始终相信,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然后辅之以长期的操练,一切自然水到渠成。语言不应该是阻碍我们接触其他专业的壁垒,而应该成为我们通往其他专业的另一座桥梁。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谢谢大家。

2018年12月27日 发言者本人供稿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