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第十九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欣欣/文/摄)2020年10月29日晚,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在谈宏慧院长的带领下,在文科大楼712开展了第十九期读书报告会,主讲人是研二的黎师然和王聪聪同学。

会议伊始,主持人周玲同学对次次读书报告会做了开场介绍。第一位主讲人黎师然的讲题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讲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与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的区别。以及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应该能有哪些可行的实践:包括要让学生更多参与教学,老师更少地干预学生地学习等等。最后还讲述了自己的研究设计:提高学困生学习质量所能做的措施等等,汇报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包括对学生自我评价标准的界定,实验方法的可行程度等。接着,谈宏慧老师对黎同学的汇报,指出了其中的许多问题,如缺少文献综述,对专业术语的定义模糊,理论框架不够清晰等。

第二位主讲人是王聪聪,她的讲题是“意识形态与翻译”。王聪聪讲述了意识形态对于翻译的操纵作用,包括对翻译语料,动机,策略和语言选择的影响,以及意识形态影响翻译的特点等。另外她还举例说明在意识形态影响下翻译发生的改变。主讲人王聪聪汇报完毕后详细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如何界定意识形态对翻译产生的影响,文献资料的选取等。谈宏慧老师也对王聪聪的汇报做出点评,并强调在做文献综述时,不能因为难以界定文献分类就剔除部分文献。


最后由主持人周玲同学对此次读书报告会做出总结,归纳了老师所指出的两位主讲人存在的问题,包括研究中的不严谨现象等,这也是与会的所有同学在今后的研究和学习中所要注意的问题。本次读书报告会同学们踊跃发言和交流,谈老师作出的指导也让主讲人和听众受益良多,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大家都能做到更好!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