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顺利开展“卓越教师工作坊”第二次教学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龙晨//摄)1022日下午,在11502教室如期开展了“卓越教师工作坊”第二次教学活动,本次的主题是“文献检索,管理与阅读”,旨在提高学科英语师范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此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谢家成教授和硕导陈松松副教授主持,全体同学按时参加并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陈教授指出,确定好论文搜索方向和关键词是成功进行检索的第一步,并以应用语言学中的二语习得为例,进一步深化到学习过程,习得过程的影响因素等,再到具体习得哪类知识,且在何理论框架下探讨相关问题等。之后,陈教授谈到,在论文撰写初期,需要进行大量的文章检索和阅读,其检索关键词应符合“高质量,直接相关,时间,覆盖度”等要素的要求。其中,检索策略应不断在实践中调整,如通配符的正确使用等。在此基础上,谢教授就具体的检索方法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常用检索工具的基本概念、全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国内外常用的数据库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网络信息资源的检索、综合性学术信息检索、数据和事实信息检索等检索方法,重点从数字图书馆,ELT journal等讲解了信息检索与利用的技巧。两位教授以细致通俗的语言,丰富翔实的题例,边讲边实践操作,同学们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谢教授希望同学们都能去学习和使用这些数据库,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信息素质,掌握终身学习的基本能力。他说,本次报告会只是抛砖引玉,为同学们介绍一下信息检索的思路。同学们在具体操作中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检索策略,找出真正与课题相关的文献。这次活动对同学们的文献检索及论文写作很有意义,大家都受益匪浅。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