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二十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涂洁)2020115日晚上7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在文科大楼712举行了第二十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主讲人是张靖谊吴晓纯两位主讲人分别由彭沂谢家成教授指导。

  首先由张靖谊为大家做了汇报,她的报告主题是:专业认同与中国高校本科生转专业现状研究的相关综述首先,通过综述介绍了专业认同的定义、对学生的影响、影响专业认同的因素;然后分析了当代大学生转专业现状、原因及面临的困难;并从“大学生自身”及“高校和高校管理制度”两个方面提出了应对当前大学生转专业现状的建议。最后,根据目前我校英语系转专业大学生的现状,她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今后的研究主题和主要研究问题。第二位主讲人吴晓纯的报告主题是:基于国培的英语教师文本解读能力培养研究。首先,吴晓纯对国培与英语教学中的文本和文本解读进行了介绍。接着,她从文本解读的定义、意义和困境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她的文献综述,然后她从时间、地点、人物、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国培背景、研究对象、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问卷调查,访谈,资料分析)。最后,吴晓纯向大家展示并讲解了她的研究结果与讨论,主要包括:经过国培研修学员的文本解读意识和能力有哪些改变,是国培研修的哪些因素对他们产生了影响等问题。针对以上研究发现,吴晓纯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汇报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两位主讲人也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彭沂教授对此次读书报告会做了深入点评并给出建议。彭沂教授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提出了做质性研究的方法,包括质性研究者如何做好问卷调查以及访谈者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此外,彭教授还向我们推荐了陈向明的著作《质性研究:反思与评论》。此次读书报告会大家都踊跃参加并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会的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