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长江外语讲坛第七场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荣//摄)20201112日下午,应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钟传银在文科楼71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以“Classroom Observation in Middle School”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科英语专业导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钟传银老师中学高级教师,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将近30年。现为中国教育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英语外语专业委员会理事,荆州市教育学会中小学英语外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高中英语课程改革专家指导小组成员,湖北省初中学业考试(中考)英语学科试题评价专家组组长。

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教育硕士在见习过程中观看或观摩常规课、公开课时如何做好多维的课堂观察和课后评价。钟老师通过制作咖啡的过程和两张旅行照片引入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两种课堂观察模式;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基本环节;课堂观察工具及量表;怎样评价并给出建议。首先,钟老师向大家分别介绍了传统听评课和合作课堂观察两种模式和它们的异同,重点讲解了什么是合作课堂观察,观察课堂的目的和课堂观察的流程。接着,钟老师带着大家聚焦到英语课堂,从英语课堂教学基本环节及其功能以及课堂观察如何在英语课堂实施两个方面进行讲解。最后,钟老师将如何针对课堂给出评价和建议作为落脚点结束今天分享。讲座结束后,谢家成教授就讲座内容对学科英语专业学生提出了一些关于即将到来的教育见习的建议。同时,在彭沂副院长的组织下,同学们共同观看一节优质课,并以钟老师所讲的合作课堂观察方法,以小组分工形式进行评课,随后彭沂副院长为大家总结了如何进行课堂观察的注意事项。

此次讲座大家踊跃参加,现场研习氛围浓厚。大家对于如何进行听评课有了初步了解,获得了如何进行教育研究方面启示,并且为即将到来的教育见习打下良好基础。但是对于如何真正的做到客观、准确、深刻的评价一节课,还需要同学们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