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三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维维/文/摄)9月29日晚7时,为促进学风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外国语学院于文科大楼712会议室顺利举办了研究生第三十三期读书报告会。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陈风华副教授担任评讲导师以及外语QX201班涂洁、吴昊、高梦晓同学作为主讲人,2020级、2021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伊始,涂洁同学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及物性视角分析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16年-2020年的答记者问文本,通过自建语料库的方式分析了其在演讲时运用的不同过程类型。陈风华老师就其介绍中高频词分析数量、不同过程的例证作出点评并建议其将例证进行量化。紧接着,吴昊同学以《远山淡影》为研究对象,从文学伦理学角度对该书中的主要人物性格进行了解读。陈风华老师建议该同学可基于审美功能以及教诲功能对母亲这一角色进一步完善研究。最后,高梦晓同学对姚乃强、侍桁和王元媛三个《红字》中译本进行了对比分析,基于女性主义翻译观,探讨了性别因素对译文中女性形象的传达是否有影响以及男性本位思想是否潜意识里对译者思考的角度有影响。陈风华老师建议其将国内外译者对女性主义翻译的观点进行归纳,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女性主义翻译的框架。

  最后,陈风华老师对此次读书报告会做了深刻的总结,指出文章选题应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所研究之物应具有其研究意义和价值。同时还鼓励同学们要在阅读中充实和提升自己,如此才有可能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