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点简介 >> 正文
学科点简介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型硕士培养方案(全日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全日制)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专业功底扎实、教学技能出色、教育研究意识敏锐、注重人格修养、具有教育情怀和跨文化视野的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高层次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具体要求为:

1. 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质, 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现代教育理论素养,并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和方法;具有教育教学或教育管理研究的能力,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3.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跨文化修养,掌握英语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学术修养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能熟练阅读相关英文资料并使用英语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

4.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及其管理工作,追求卓越

5.具有终身学习和教师专业化发展能力,能在教学或教育管理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

二、招生对象与研究方向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研究方向为英语学科教学。

三、培养方式

实行双导师制,学校与实践基地联合培养,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组原则上以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教育教研部门与中学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人员参加。

采用“四结合”培养模式,即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学位论文相结合,课程学习系列专题报告和一线教师的经验分享相结合,促进知行合一,达成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采取教师讲授、学生陈述、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研讨、专题研讨、小组合作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教育观察、教育分析、教育反思、问题解决的意识和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学习习惯。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四、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 3 年。特殊情况可酌情延长学习时间,但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规定课程的考核,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课程设置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教学和研究环节五个模块。具体学分要求为:学位基础课 12学分,专业必修课11学分,专业选修课6学分,实践教学8学分,研究环节6学分,共43学分。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2门教师教育类课程,不计入总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件1。

实践教学包括校内实训(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和校外实践(教育见习、教育研习和教育实习)。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其中校外实践不少于1学期。实践教学须制定实践教学大纲,明确各类实践教学的目标、具体内容及管理与评价制度等,由学院有序组织实施。校内实训安排专门指导教师,学生分组开展实训,在第一学年内完成。校内实训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考核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4个等次。校外实践实行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导师双指导制,学生分组开展校外实践。

教育见习在第一学年内完成,活动内容为到中小学校参加教学观摩和研讨,集中安排一周或分散安排,不少于四次。学生需要开展小组研讨并撰写听课心得。

教育研习为第三学期,主要形式为专题教育调查或者教育教学课题研究。要求撰写一份调查报告或者一篇教育教学相关学术论文。

教育实习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部分同学的实习也可持续到第五学期)。采用集体实践为主,研究生自主实践为补充的方式进行。集体实践一般在与我院合作建立的实践教学基地进行。采用自主实践教学的研究生应在实践前向学院提交实践申请,明确实践内容与实践计划,并征得导师与学院同意。实习要求全面、深入地体验教师的工作环境,获得实实在在的教学经验以及积极的职业心态,包括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和教育科研活动等。实习结束后,学生须将实习单位出具的实习鉴定交给学校,作为完成实习的证明。校外实践学习成绩根据学生提供的实践学习计划、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学生在实践学习单位的工作态度(包括出勤率)、专业能力、专业绩效等指标,由校内指导教师和实践基地兼职导师综合考核后评价。考核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4个等次。

六、研究环节(6个学分)

1.开题报告

完成规定的理论课程学分后,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研读文献资料、开展调研等环节确定学位论文选题,撰写开题报告(中文)并参与开题答辩。学位论文选题应与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相一致,来源于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实际问题,要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一定的理论意义。开题报告答辩由至少三位导师组成员组成(可以包括研究生本人的导师),开题答辩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开题时间为第4学期,第四学期初进行预开题,经过实习期间的进一步完善,第四学期后期正式开题答辩。

2.学术交流

需参加校内外举办的行业前沿讲座、学术会议、以及学校或省级研究生论坛报告会和论坛学术交流活动,要求参与以上活动10次及以上或者是参与相关课题并发表一篇教育教学相关学术论文。

3.论文中期进展报告及考核

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参加学院组织的论文中期进展报告,接受导师组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合格才能继续论文写作和论文答辩工作。考核时间为第五学期。

4.学位论文

    1) 完成论文所需工作量不少于1学期。

2) 学位论文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可以采用以下任何一种形式。原则上要求用英文写作,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1.2万英语单词

学位论文可以是以下任何形式之一:

专题研究论文:运用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方法,在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英语教学领域中专门的理论或实践问题进行综合概括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作者的理论或观点,并加以充分论证。其成果的呈现方式为通常意义上的学术论文。鼓励开展行动研究。

调查研究报告:在教育理论指导下,规范地运用相关研究方法,对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活动或现象进行周密系统的了解和考察,对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或理论分析,从中提炼经验、发现本质,探寻规律,得出结论,并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改进建议。由此形成的研究成果即调查研究报告。

实验研究报告:以一定的教育理论为指导,运用科学实验的原理和方法,建立具体假设,操纵某些教育因素或教育条件,并观察和测量其对其他变量的影响,考察这些教育措施与教育成效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验证或证伪假设,探求教育规律。在此基础上,形成规范的书面研究报告。

案例分析报告:以一个或多个特殊的个体(教师或学生)、典型的教育事件或教育组织案例分析为研究对象,通过收集、整理、分析与该研究对象有关的资料,探究某种特殊情况形成和发展的原因,揭示其发展变化的趋势或规律,并采取针对性的帮助措施,促进研究对象更好发展的研究。案例分析应具有真实性、实证性、典型性,应有明确的问题意识,须结合学理进行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规范的研究报告。

3)学位论文撰写必须在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之上进行,论文撰写需检索与主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在深入研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国内外相关主题的研究进展,并做出分析评论,以此阐明论文主题的研究价值。

4)严格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环节。实行论文盲审制、优秀论文评审制。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基础教育学校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论文答辩主席由校外专家担任。

5)建立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机制,由教育学科硕士生导师、本学科硕士生导师以及在中小学教育实际部门工作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型教师组成导师组。把好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关,重视选题、开题写作、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论文评审、答辩等环节。指导教师对所指导的学位论文质量承担指导责任。


七、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件1: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

备注

学位课

公用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32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学位课

教育原理

32

2

1

学院


课程与教学论

32

2

1

教体学院


心理发展与教育

32

2

1

学院


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32

2

1

外语学院


教育研究方法

32

2

2

外语学院


必修课

专业必修课

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

32

2

2

外语学院


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

16

1

3

外语学院


语篇分析与外语教学

32

2

1

外语学院


外语教学技术与资源

24

1.5

2

外语学院


英语测试与评价

16

1

2

外语学院


英语课程与教材研究

32

2

1

外语学院


学术与学位论文写作

24

1.5

3

外语学院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英语教师口语

16

1

1

外语学院

任选2学分

教师礼仪与沟通艺术

16

1

3

外语学院

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16

1

3

外语学院

中学英语教学创意工作坊

24

1.5

3

外语学院

任选2学分

小学英语教学创意工作坊

24

1.5

3

外语学院

语料库与外语教学

16

1

2

外语学院

跨文化交际与基础外语教学

16

1

2

外语学院

任选2学分

认知语言学与基础外语教学

16

1

3

外语学院

英汉对比与教学

16

1

3

外语学院

补修课

英语教学法




外语学院

随本科专业补修

教育学原理




教体学院

实践教学

教学技能训练与微格教学

16

1

1



课例分析与微格教学

16

1

2



教育见习

一周

1

1-2



教育研习

一周

1

3



教育实习

一学期

4

4



研究环节

行业前沿讲座


0.5

1-6


行业前沿讲座

开题报告


1

4

导师及导师组

开题报告

论文中期进展报告


0.5

5

导师及导师组

论文中期进展报告

学位论文

>1学期

4

5-6

导师及导师组

学位论文

要求总学分

43






备注:

1) 行业前沿讲座将请有中小学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为学生上课或开设系列讲座。

    2)考核分为考试与考查。根据课程需求,以闭卷考试或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课程考核;提倡以学生撰写文献综述、小论文等形式加强过程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