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邹为诚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冯婷婷/文/摄)2019年10月18日晚上19:10-21:00,外国语研究院在东校区文科楼712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长江外语讲坛第十一讲,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教授----邹为诚教授,主题为英语示范课程课改研究。邹教授从华东师大学生的学习负荷,看英语专业改革的经验和教训,给我们做了与英语师范课程改革研究相关的宣讲。我院副院长彭沂和王娟等优秀教师以及研究生院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坛!

 

会议伊始,彭沂副院长发表了开场讲话,为我们介绍了邹为诚教授,并表达了我校全体师生对邹教授的欢迎。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下邹教授走上台,亲切的邹教授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早先经历,以可亲的姿态和幽默的话语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此次会议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邹教授的演讲,第二个环节是答疑部分。

首先,邹教授给我们分享了课堂教学研究的方法,并指出教学研究最常用的方法是实验法;其次,邹教授讲了课堂教学研究的逻辑要求,包括问题界定、理论指导和方法设计;接着,邹教授以自己的教学实验为例,分析实验班自主学习的倾向性,突出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并告诉我们如何做实验设计和测量设计;然后跟我们分享了分析方法和主要研究结论,从实验结果上指出了现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即学术内容过多会导致学习的负担过重,引起学生反弹,因此,教学内容的灵活性很重要;最后提出教学改革中对教师的要求,教师必须在本学科中走在最前沿,不断开展行动研究,以学生的变化为判断依据,进行科学的分析指导,这正与我校的长大长新理念不谋而合。

此次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答疑部分,邹教授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解答,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对教学改革的课程和教材设置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最后,彭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简单的会议总结,邹教授的演讲精彩绝伦,让我院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并提出我校师生应与时俱进,共同努力,秉承长大长新的理念,不断获得新知识!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