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二十八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龙晨)2021年4月29日晚上7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在文科大楼712举行了第四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主讲人是胡奉华与彭紫莲,两位主讲人由付小秋副教授指导。 

首先由胡奉华为大家做了汇报,她的报告主题是:外语教师跨文化教学信念与教学行为研究综述。首先,她为大家介绍了她的研究背景接着,她总结了不同学者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定义与看法,并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了多重维度下的跨文化教学内容。最后,她通过举例的方式提出了教师跨文化教学信念与教学行为不对等的普遍现象,以及教师跨文化教学行为的影响因素,如:主观因素中的教师个人经验和客观因素中的学生水平等。

然后,彭紫莲向大家介绍了外语课堂中母语使用的行为研究。首先,她清楚的阐明了本次综述的研究目的以及文献出处。接着,她对实证研究文献中有关外语课堂母语的使用程度和调查方法进行了阐述,指出:由于不同的学习背景和取样规模等,所导致的结论不能互为依据的问题。然后,她展示了外语课堂教师母语使用的目的框架以及影响教师在外语课堂使用母语的三大因素,分别是:学生原因,教师原因以及社会文化原因。最后,她总结出此话题下相关文献较少的子话题并提出了此次研究的启示和不足。汇报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两位主讲人也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付老师对此次读书报告会做了深入点评并给出建议。付小秋教授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提出,做汇报时一定要考虑到同学们研究方向的不同,汇报内容应由浅到深,循序渐进,并保持一定的连贯性。此次读书报告会大家都踊跃参加并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会的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