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年第三十一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欣欣2021520日晚上7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在文科大楼712举行了第三十一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主讲人是刘小恋王柳两位主讲人均陈松松老师指导。

12FDD

首先由刘小恋为大家做了汇报,她的报告主题是:中国如何评价自己和他者?——基于语料库的中国政治话语分析首先,她对文章的背景进行了介绍:语言与政治、政治话语与社会现实的相互作用成为当今话语分析领域的焦点。而且所有的话语在某种程度上都被视为一定立场或态度代表。与此同时,人们对政治话语的评价分析未受到相应的重视因此,相关研究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她指出本文旨在确定中国政治话语中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评价方式,揭示影响中国和其他国家话语评价模式建构的意识形态立场。接着她指出本文作者运用WordSmith对建立起的中文语料库进行了处理,对所有汉字进行了分割,得到816351个单词。研究方法介绍结束后,她给我们展示了研究结果,得出了研究结论:中国政治话语确实采用了积极的自我呈现和消极的他者呈现的全球意识形态结构,这与·戴克 ideology square理论是一致的。第二位主讲人王柳的报告主题是:日本英语学习者从阅读中附带习得的法特征。首先,她对这篇论文的研究综述进行了介绍,包括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等。她提到这方面的研究还很少,因此研究的价值比较大。接着,她介绍了本文的研究方法这篇文章选取了157名日本高中新生为研究对象,他们被随机分为对照组(74人)和实验组(83人),所有参与者参加同样的英语课程,接受相同数量的英语输入。接着她对研究结果进行展示并给出结论:在短时间内反复阅读目标语法项目,有助于学习者对语法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表明附带语法学习比附带词汇学习更为复杂,因为学习一个语法项目不仅要学习一个语法规则,还要通过包括目标语法项目在内的各种句子来理解它的用法。

最后,陈松松老师对此次读书报告会做了深入点评并给出建议。陈松松老师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提出在研究过程中如果运用了多个理论则要注意对理论的整合。另外在量化研究中一定要分清变量,找出准确的研究方法。此次读书报告会大家都踊跃参加并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会的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