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长江大学教务处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教务处将以迎接2017年教学评估与相关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和促进教学发展,积极探索实施“三百”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创学校教学工作新局面。2016年教学工作要点如下:

一、探索多元人才培养路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推进学分制实施方案,深化教学改革。加大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宣传力度,加快与学分制改革相配套的项目建设,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本科生的重点培养,培养具有志向远大、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3.实施“三百计划”,引导学生成人成才成功。与其它部门联合遴选优秀教师参与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来,实施“三百计划”,即百名人生导师进寝室,帮助学生成长;百名长江名师进课堂,帮助学生成才;百名创业导师进校园,帮助学生成功。

4.实施“海外游学计划”,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完善本科生海外学习交流学分认定、成绩转换管理细则,拓展本科生海外学习交流渠道,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海外学习交流活动,提升学习交流的层次与质量。

二、实行专业动态调整,改善本科专业结构

5.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提升本科教学整体水平。成立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按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任务分工,完成学校和各教学单位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并对照自评报告,完成相关支撑材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创建审核评估网站,调动全校师生关注评估、参与评估的积极性,力争通过评估工作发现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整体水平。

6.构建常态化的专业评估和淘汰机制。根据学校专业动态调整和综合改革精神,制定专业评估常态化的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常态化的专业评估,建立常态化的专业淘汰机制。

三、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实现教学内涵发展

7.加大课堂过程管理力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为突破口,以课程责任教师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教学研究,对教学方法、课程评价进行改革。

8.搭建网络课程平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继续加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力度,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知识。

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9.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明确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创新创业档案、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创立专业与行业产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实行人才培养与市场对接。

10.落实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践教学问题,规范实践教学管理,抓实实践教学环节。

五、优化教学管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11.完善制度建设,搭建教学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教学治理基础,减少管理的随意性,增强制度执行力,形成有章可依、有章必循的教学氛围。

12.强化学院教学质量管理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推进教学管理重心下移,将课堂质量综合评价、教学检查等教学过程管理的主体,由职能部门转移到学院,教务处着重监测评估学院教学质量管理的成效。

13.启动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跟踪调研国内外知名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经验,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组织教师午餐教学沙龙和教学咨询工作,为青年教师和专家搭建交流平台。

14.探索本科教学虚拟三学期制。和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联动,让学生在暑假与寒假期间,通过网络或音频视频资料等形式,探索将有条件的部分公选课进行前置安排。

附件: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主要教学工作安排

&nbs

|12>>>>>|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