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谈网络环境中广播节目主持人的素质要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媒介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是与社会文明程度和媒介发展深度相适应的。当社会文明出现重大变革,社会不仅要求与其相适应的传播媒体,还要求能够驾驭先进媒体的传播从业人员。新世纪的广播节目主持人不但要具备传统媒体所要求的基本素质,还必须具备网络生态环境中的特有的素质。

1.网络竞争意识

首先,我们要具备与“第四媒体”竞争的意识。广播新闻的媒介优势在于快,一条电话线就可以实现实时传播。但是,在“第四媒体”崛起之后,广播“快”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尤其是重大事件报道方面。在奥运报道的媒体竞争中,新浪网的网上直播令许多“抢新闻”的传统媒体记者感到沮丧。当然,在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方面,广播仍然具有快的优势。因此,在媒体竞争当中,广播节目主持人必须树立与网络媒体竞争的意识,更积极地发挥广播优势。

其次,我们要具备“借势”的竞争意识,即利用网络媒体来宣传广播,弥补广播的不足,提升广播的竞争力。在这方面,国内的广播媒体已经开始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广东电台音乐之声远赴美国直播第42届格莱美音乐大奖颁奖典礼活动,在活动策划阶段就在自己的网站上展开宣传攻势,先声夺人。珠海电台举办国内网站掌门人的沙龙活动,不但通过广播直播,还在网站上直播。错过收听直播机会的听众还可以上网听直播的录音。

第三,我们要树立广播的网络传播意识,融入网络传播的竞争行列。虽然我们经常说广播是无远弗届的媒体,但是,事实上广播的传播具有明显的地域局限性。即使是全国性的电台也未必能够实现全境范围内良好的信号覆盖,更不用说全球的传播覆盖。但是,网络传播是真正的全球性传播。只要你的信息放在网上,地球上任何角落的网民都能够获取你的信息。许多海外华人就经常上网收听中国大陆或香港的电台。因此,有人认为未来广播市场竞争的主战场可能不在于现实的空间领域,而是无疆无界的网络虚拟社会,至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阵地。

2.厚实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广博的世界文化知识修养。

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广播作为文化传播的主要载体之一,对于弘扬先进的民族文化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广播灵魂人物的节目主持人则直接代表着节目的文化品味,是传播文明的使者。新世纪广播呼唤具有厚实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广博的世界文化知识修养的节目主持人。

首先,在社会文明突变的特殊时期,节目主持人担负着传播先进文化、抗击网络文化某些不良倾向的历史使命。

其次,在全球文化趋同过程中,广播节目主持人负有弘扬中华文化,维护民族文化独立性,抵御西方文化殖民主义侵略的重任。从世界范围来看,广播电台网上直播和纯粹的网络电台在国际互联网上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广播电台的竞争已经不仅限于国内,而是全球范围内竞争,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冲突也在所难免。节目主持人必须凭借自己的文化功力来评判外来文化的精华和糟粕,同时宣扬自己民族的文化精华。

3.网络新闻素质和多媒体专业素质

网络新闻素质指节目主持人要熟悉网络新闻媒介的特性,能熟练地运用网络查阅资料,进行采访、写作、报道,将网络媒体优势导入自己的传统媒体之中。在报道新闻事件时,能综合运用文字、图像、影像、声音进行处理,能够编写网页,撰写超文本结构的报道。在“地球村”概念的网络传播环境中,应能熟练地运用英语进行新闻采编活动,如在网络上进行环球语音和可视采访,用英语写作、报道、发电子邮件等。

新世纪广播的节目主持人还要具备运用多媒体手段的专业技能,如使用由MD机、数字照相机、数字摄像机和多媒体计算机终端组成的数字移动采编设备,能够自如地运用数字音频工作站剪辑合成音频视频稿件等。由于网络环境中的媒体融合,很多媒体机构要求节目主持人和记者一身数任,能运用多种技术手段采集多媒体新闻。

网络新闻素质还包括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的新闻观念、新闻采编和新闻发布的能力。

4.强烈的受众意识

由于第四媒体的崛起,传者与受众的关系已经发生质的变化。在网络上,个人网站同样可以发布新闻信息,网站的影响力不是以其行政级别多高或者投资多少来决定的。

在网络上每一个受众都可以是传者。第四媒体确立的传者与受众之间的互动关系必将对传统媒体产生辐射。习惯了主动“发言”的受众不能再忍受以往被动地接受大众媒体肆意轰炸的信息接收模式。不了解受众心理、不了解受众需求和不尊重受众的媒体最终必定被受众所抛弃。在网络环境中,受众与大众媒体的互动关系只会增强不会减弱。因此,我们的广播节目主持人必须树立强烈的受众意识,尊重受众,不能高高在上,闭门造车或者孤芳自赏地制作节目。

5.敏锐的政治鉴别能力和较高的政策水平

由于第四媒体的崛起,普通百姓获取信息的渠道发生了新的变化。只要拥有电脑和电话线,人们就可以游览世界各国的新闻报道,可以下载各种渠道发来的信息或邮件,或者发布各种言论,不再有任何壁垒。因此有些人在网站上发表一些灰色看法,对国家大事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轻率的评议。

因此,在网络传播迅速,网络内容良莠不分的环境中,广播节目主持人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鉴别能力和政策水平,树立防范意识,自觉反击敌对势力和西方国家的负面宣传。

(见习编辑 李达)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