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方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是困扰大学生的英语学习的一大难题,那么应该如何去克服这个难题呢?以下是关于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方法:

(一)培养英语思维习惯

学生应当学会创设必要的环境。电影就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选择。因为电影是生活鲜活的一种介质,是对生活的一种反映,它是最生活化、最靠近英美原始生活和交际的思维习惯的,它往往没有任何加工,任何做作。学生通过它接触到的是最为亲近的思维方式以及口语表达。

(二)模仿

模仿是学习外语的主要方法之一。善于模仿是学习语言的必备能力.更是提高口语水平的重要途径。

英语口语学习的模仿应遵循以下原则:一要大声模仿。大声模仿的目的是使口腔的肌肉充分活动起来,改变多年来形成的肌肉的习惯运动模式(汉语发音的运动模式),使嘴与大脑逐渐协调起来.建立起新的口腔肌肉运动模式(英语发音的运动模式)。二要随时都准备纠正自己说不好的单词、短语等。有了这种意识,在模仿时就不会觉得单调枯燥,才能主动、有意识地去模仿.达到模仿的目的。三要坚持长期模仿。

(三)朗读

提高口语的第三步是朗读.朗读也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模仿,所以也要求字正腔圆。朗读应有意识地以磁带里的语音语调方式去朗读。切不可又回到自己原有的音调。在朗读时可以把学习者的声音录下来,自己听一听,这样就会找出差距,发现自己的弱点模仿和朗读是练习口语的第一关。朗读的材料很多,包括各种比较浅易的口语经典篇章、各种口语教材,听力教材、精读课本,甚至一些泛读课本都可以。有磁带的先模仿,后朗读。没有磁带的也可以有意识地按英美音调朗读,或在老师指导下朗读.只要能坚持模仿磁带或其它声像材料,坚持上述有效朗读,很多语言、词汇和表达方法便会自然上口了.语音语调也随之会好起来。

(四)复述

学英语离不开记忆.记忆不是死记硬背,要有灵活性。复述不仅是一种记忆单词、句子的好方式,还是锻炼英语逻辑思维能力,训练正确的语音语调,提高语言流利程度,自我练习口语的好方法。复述有两种常见的方法:一是阅读后复述;二是听磁带或看影片后复述。

复述的内容要有所选择。一般来说,所选资料的内容要具体生动,有明确的情节,生词量不要太大,可选那些知识性强的小短文。开始时可以练习复述小故事,有了基础后,复述的题材可扩展开些。

(五)背诵

练习口语难免要背诵一些东西。传统的教学方法是让学生大量背诵篇章、结构。但是实践证明,很多人不喜欢背诵,所以不妨把这个方法归属到熟读和复述两个方面来。首先熟读原文,然后按复述步骤进行。朗读次数多了,又进行了大量的复述,也就能背诵了。背诵一些名篇名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基础较差的人一定要背诵一些常用的句型和表达方式。

(六)猜测能力

为什么同一国家的人交流很少产生歧义,就是因为他们之间能“猜测”。猜测对学好口语很重要。在交流中,有一个词听话人没有听懂,他不可能马上去查字典,这时候就需要用猜测来架起一座桥梁,否则交流就会中断。

结语

影响大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因素固然很多,想要提高英语口语的表达能力,首先就要认识自己的不足,然后再寻求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运用这些方法,同学们再通过努力,便可以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讲出来的英语更准确、自然、流利。今天,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想要认识中国.而英语作为世界通用的语言。只有在将它运用自如的前提下(其关键是提高英语口语的表达能力),才能促进交流,达到融合,英语学习也才更有意义。

(见习编辑 李万琴)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