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激情绽放的人生—记广州市俊艺服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2 [来源]:来自网络 [浏览次数]:

罗俊,女,1971年出生,湖北荆门人。1994年毕业于原荆州师专英语系。先后在澳洲邓普禄集团制衣有限公司、广州加贝儿服装贸易有限公司工作,2000年独资创立广州俊艺服饰贸易公司并任总经理,2010年俊艺服饰贸易香港分公司成立,2012年又成立了广州聪天贸易有限公司,注册“乐啦多爱”婴童服装品牌进军国内服装市场。现公司有员工300多人,年营业额5000多万元。

广州市俊艺服装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婴幼儿服饰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的综合公司。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婴儿套装礼品盒,婴儿服装及用品等。主要客户分别来自沙特、阿联酋、科塔尔、科威特、巴林等国家和地区。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诚信立业的原则,不断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完善管理制度,紧跟客户步伐,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

8月的一天,带着崇敬和好奇的心,走进了师姐罗俊在广州番禺的别墅。三层的小洋楼在林荫中矗立,别致的小院收拾得井井有条。罗俊笑嘻嘻地站在门口迎接我们。走进大门,浓浓幸福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罗俊最小的儿子在客厅嬉闹,宽大客厅吊落的大水晶灯散发出和煦的柔光,让这个家充满了温馨。面前的罗俊,衣着随性,和善地微笑着,一时间,我的脑海叠现出一连串形象——恬静的女子、聪慧的商人、温柔的母亲……

罗俊的故事就在这个温馨的客厅里娓娓而来。

1971年罗俊出生在荆门的书香世家,父亲是一名中学老师。在父亲的教导和影响下,她对教师有着非同一般的亲近感,从小就立志也做一名像父亲一样的好教师。

从小到大,罗俊一直都是老师眼中的“乖乖女”,学习努力刻苦,安静上进,成绩一直是稳稳当当的。90年代初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源于对英语的喜爱,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原荆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系。

进入大学,一切都是那么新奇。然而罗俊依然保持着安静、刻苦的学习习惯,她很清楚知道自己毕业后就是一名英语教师。她孜孜不倦地让自己在大学的殿堂里汲取知识的养分,以应对未来的教学生涯。寝室、教室、图书馆、食堂,四点一线的生活她从不觉得枯燥,她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就是我们班那个最默默无闻的学生”。罗俊对职业生涯规划得很简单,就是做中学生的英语启蒙老师,带着他们走进英语的异域风情。她明白“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就要是一片海”,而大学正是学习的最好时光,她不想浪费。三年的专业学习,让她有足够的信心走上英语教学讲台。

毕业后,罗俊如愿分到荆门市一中,当了一名中学老师。但事与愿违,初进学校的她没有教自己心爱的英语课程,却被安排去教中学不被重视的“副课”。初入职场的罗俊大受打击,不能接受这一残酷事实。她所教授的课程与所学专业风马牛不相及,再加之课时又少,这让她成天感觉无所事事。“怎么办?不能这样混日子啊。”她心急如焚。但是学校又有足够的教师,一时半会不能让她上英语课。年轻气盛的罗俊坐不住了,“不能这样过没有意义的生活。我必须改变。”

文静的表面下藏着一颗激情火热的心,她不想丢下自己的专业,她热爱使用英语的氛围。年轻的罗俊明白,因为年轻,必须为生活和事业尝试各种“折腾”,并且没资格堕落。“打一场漂亮的战争,成为有出息的人,就是“折腾”的目的。不为一时的不得志而沮丧,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和别人是不一样,我一定能行!”罗俊暗暗对自己说。

经过半年的思考和挣扎,罗俊决定辞职离开所向往的教育事业南下打工。“不能得到,宁可失去。我相信凭着自己的专业能力一定能闯出一番天地。”罗俊刚把想法提出来,就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辞去好不容易得到的‘铁饭碗’,去南方打工,一个女孩子怎么站稳脚跟?你让我们如何放心?”父亲言辞拒绝。可是她心意已决,相信凭着自己的能力一定会有所“出息”。

罗俊毅然决然地辞去中学的职务,背起行囊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去那片未知的天地中找寻自己的位置。

“我是1995年离开家乡来广东的,是哥哥一路送我到目的地。”遥想刚来广东的情形,罗俊脸上依然呈现着坚毅。

辞去教师职务,罗俊是没有给自己留半点退路的。她只有一往无前,绝不允许回头。

从窗户里爬进像沙丁鱼罐一样的列车,坐在拥挤的人群中,看着形形色色南下的人们,罗俊暗暗给自己打气,未来的路必须自己走,而且一定要走出一条成功的路来!

来到东莞,置身于密集的工厂区,罗俊有些迷茫,该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呢?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必须和自己的专业相关。凭着自己英语专业优势,罗俊不久就在一家外企澳洲邓普禄集团制衣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她被分在跟单部,主要和外国客户打交道。公司是做婴装的,所有的客户都在澳洲,罗俊的英语发挥了作用。把澳洲客户的订单和资料翻译成中文给国内的工厂,再把工厂的相关资料翻译出来传给澳洲的客户,这就是罗俊每天的日常工作。罗俊学的专业是英语教育,工作中需要最多的却是商业英语,但凭着良好的英语基础,她很快上手,她细致、耐心,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一段时间后,罗俊的角色变得举足轻重,作为工厂和客户的桥梁,翻译的材料一个词一个符号都不能错,否则就会影响双方的判断,就有可能造成几十万、上百万的损失,这让罗俊倍感压力,而且公司老板是香港人,工作环境与国内大相径庭。“脑袋里除了工作根本不可能想别的事情,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所有的都要跟着工厂的节奏,而且每晚都要加班,劳动强度非常大,没有自由时间。”谈到第一份工作的艰辛,罗俊苦笑道。就这样干了两年,罗俊的心又躁动起来了,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让她看不到太大的希望,她想换个工作环境了。这次她想到广州、深圳去看看。

1997年,罗俊义无反顾地辞去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又只身来到了广州。因为有外贸公司的经历,她又在广州的加贝儿服装贸易有限公司谋得一职,并很快成了公司的顶梁柱。加贝儿贸易公司主要与中东的客户打交道。罗俊每天带着客户到工厂找订单,接触各种类型的服装厂,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工作辛苦而又充实。罗俊在实际工作中,亲眼见到有些两三人的小工厂却因两三笔订单而逐步壮大,利润非常可观。耳闻目睹,自己又经常在这些客户和工厂之间交流,渐渐的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心里油然而生:“我为什么不能自己开家工厂呢?我有知识有学历有经验,我可以自己开厂做老板。我熟悉客户,熟悉他们的订单需求,我一定可以做好。”随着工作的越来越深入,她的这个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1999年底,罗俊决然辞去了在加贝儿服装公司的工作,着手准备自己工厂的创办。

2000年初,罗俊拿出和爱人的全部积蓄5万元,与人合作办厂。对方出厂房机器,罗俊拉订单。开始的合作顺利愉快,但是随着罗俊订单的增多,对方工厂已经承接不过来了,再加上工厂自身也在接单,经常导致罗俊的订单不能按时出厂交货。

“自己办工厂!”罗俊当机立断。

 工厂选址在广州番禺区的上冲。“得益于当时改革开放的成果,办厂伊始还是比较顺利的。”罗俊慢慢回忆着。

“广州是个包容的城市,创业初期没有想象的那么麻烦。做服装工厂的门槛较低,投入少、利润高,而且我工作一直和婴装有关,工厂就定位在婴儿服饰上。”罗俊说。

20004月,罗俊拿出所有的积蓄。在上冲的城中村租下了一个500平米的厂房,独资创立广州俊艺服侍贸易公司。买设备,招工人,一切都很顺利。源于以前工作的经验,罗俊面对的客户是中东地区的客商。第一笔订单是加贝儿公司老板介绍的,当时罗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老板大为欣赏,得知罗俊自己开厂,他非常支持,并主动介绍客户。因为有前老板的支持,罗俊的第一笔订单做得非常顺,她只需给客户支付一部分定金,交货后尾款快速到账,这笔17万的订单,罗俊就净赚了5万。

赚的第一钵金,让罗俊信心大增。她踏实、肯干、讲诚信,自己又会说英语,可以直接交流,渐渐地在业界小有了名气。

30万、50万……订单纷至沓来。罗俊所有的事情都亲力亲为,接单、采购、送货,她完善着经验,每一步从不熟悉到熟悉。她总是站在客户的角度着想,宁愿自己吃亏,也一切都按着客户的要求去做。有一次,罗俊去采购布料,时间匆忙,采购时没有检查货品,把布料买回来后发现和客户要求的不一样。看着一大堆的布料,罗俊傻眼了:“明明选的样板是一样的,怎么回来的成品却不同呢?”后来经过检查,发现布料颜色花色都是一样,但是质量却有细微差别,“货不对版!”怎么办呢?罗俊二话没说,马上重新采购,吃一堑长一智,这次她精心选购,不再重蹈覆辙。采购的布料做出的成品让客户大为满意。

罗俊说:“我是个开朗踏实的人,做事也踏踏实实,我从不偷工减料,以诚信为先。”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罗俊的客户都是老客户,如今,很多客户和她打了十几年的交道。其中有很多客户与罗俊都是“不打不相识”。

2011年,罗俊接了个30多万的订单,但碰到广州的梅雨季节,做出来的衣服出现发霉的状况,经过专业的洗水处理,终于处理掉了霉。但是当货物运到中东地区时,客户却反映衣服上的扣子生锈了,拒绝支付剩余的货款。罗俊听到这个消息时傻眼了,这批货压上了她全部家当啊,如果对方拒绝付款,她将面临着破产。敢作敢当的罗俊,马上与客户直接电话沟通。罗俊会英语,不需要第三方介入沟通,她情真意切地向客户说明情况,表达自己的歉意和诚意,希望客户能付掉尾款帮她度过难关,以后她会以更优的价格进行合作。电话中的诚恳打动了客户,几天之后付清了全部货款。后来,罗俊与这个客户成了好朋友,并一起合作了十几年。

有的客户比较计较,因为一点小问题都要挑毛病,罗俊都应承下来,按照客户要求修改。有时,客户拿着订单找到罗俊,她都会直接答应,可回到工厂进行成本核算时,却发现如果按照合同做的一模一样的话肯定亏本,但是罗俊宁愿不赚钱也要让客户满意。罗俊说:“其实客户心里明白,这单你赚不赚钱,或者赚多少。”有时候是客户的价位在其他工厂都做不了而找到罗俊的,罗俊在产品上基本都会按照客户要求去做,从不偷工减料,也不会为了更高的利润故意减少某些步骤,即使接的单没有利润,也仍然踏踏实实认真负责去做。慢慢地,罗俊用自己的诚信和产品质量在客户中赢得良好的口碑,很多客户都是回头客,不知不觉就与罗俊合作到现在。

罗俊的英文名叫Julie,在中东地区做婴装的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提到Julie,大家都竖起大拇指,愿意和Julie做生意。

就是凭着这股干劲和韧劲,罗俊的工厂越开越大,工厂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从2000年的500平米,到2003年的1000平米,到2004年底三层4500平米独栋的厂房,2006年在番禺恒大工业园开分厂,2010年俊艺服饰贸易香港分公司成立,2012年成立广州聪天贸易有限公司,注册“乐啦多爱”婴童服装品牌进军国内服装市场。

女人做事业不容易,做出有成绩的事业更是不易,女人为了事业会付出更多。家庭事业总是不能兼顾,但女人也是坚韧的。

罗俊的脸上总是不自觉地呈现出自信,那是作为一个妻子的自信,作为一个母亲的自信。她兼顾着公司和家庭,尽量调整自己的时间去平衡。

罗俊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她总觉的时间不够用,给孩子的太少。她愧疚地说:“孩子们知道我工作很忙,即使在周末也很少陪着他们,或者带他们出去。”他们已经习惯了罗俊忙于工作的状态,如果哪天休息时间罗俊在家,孩子们倒不习惯了,会不断地追问她为什么不去上班。事情总有两面性,三个孩子非常的独立,总能自己照顾自己,还经常安慰着罗俊:“妈妈,你安心去忙工作吧,我们会做好的。”孩子的懂事让罗俊安慰又心疼。

中东时间和中国相差5个小时,罗俊办厂初期,中东客户不习惯中国时间,总是按照他们的时间来交流工作,经常在晚上6点以后到工厂来,有时甚至是22点以后。为了配合客户,罗俊会忙到深夜。那时家里还没有请保姆,1岁多的大女儿经常陪着妈妈在深夜与客户谈工作,办公室的沙发就是孩子睡觉的地方。有次与客户订单到凌晨4点,找不到的士,罗俊抱着女儿与爱人一起坐着摩的回家。大女儿上幼儿园时,由于工作的忙碌,也经常把孩子“遗忘”在幼儿园。有次,罗俊和爱人一起在工厂忙着订单事宜,又把接孩子的时间给忘记了。晚上7点多,老师打来电话:“你们怎么还不来接孩子?”爱人心急火燎地赶到幼儿园,却看到女儿孤零零地坐在门口期盼地张望,夏天蚊虫多,腿上全是被蚊子咬的疙瘩。爱人一把抱住女儿,眼泪噗噗地往下掉。直到今天,罗俊想起那一幕眼中仍然噙着泪花。她愧疚地说:“三个孩子,大女儿跟着我们东奔西跑,陪着我们创业,给她的关爱太少了。”

罗俊的爱人曾经希望她回归家庭,对公司的事情少操点心。但是,看着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想想跟着自己十几年的老员工,罗俊总是割舍不下,有种责任驱使着自己前进。

如今,大女儿已经上大学,二女儿上初中,小儿子也上了幼儿园,学日语的爱人在一家日本公司驻广州办事处上班,偶尔帮她打理下公司,几年前她也把父母接到了身边。如今,事业、家庭双丰收的罗俊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面前的罗俊,和善地微笑着,她的笑容,把粉红色的连衣裙衬托得很美;她的笑容,让我无法看到岁月留下的任何痕迹。一路走来的艰辛,她轻描淡写地描述着,好像谈论的是别人的经历。目前,罗俊的目光投向了国内市场,祝愿她的事业之梦越做越大,越来越顺,永溢生机和希望!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