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一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怡然)为促进学风建设,提升专业素养,3月13日晚,外国语学院在文科大楼712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此次会议邀请日语系教师常芬博士担任评讲导师,外语QX211班吴丽、石天同学为主讲人,2021级学硕专业及2022级学硕专硕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首先由吴丽同学为大家做了汇报,她的报告主题是“中国因素在日本创世神话二神合婚情节中形成的意义—以《古事记》为中心”。她为大家介绍了《古事记》中的偶生神创世及其合婚形态,分析了二神合婚的三个重要因子,即合婚道具、合婚仪式以及合婚方向与顺序。其次,她对比了日本神道与中国古代哲儒思想。最后,她总结了中国哲儒思想为日本神道伦理注入的“仁爱万物”、“物我为一”、以“仁”为核心的精神内核。

紧接着,石天同学借助腾讯会议为大家介绍了柄谷行人的台湾论。首先,她简单介绍了柄谷行人,并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柄谷行人的思想。然后,她以“太阳花学运”为例向我们阐明柄谷行人的台湾论。接着,她又梳理了柄谷行人以“交换样式”为解释框架的世界史观。最后,她将陈舜臣与柄谷行人的思想进行比较,总结他们关于台湾思想的异同部分。

汇报结束后,常芬博士分别就两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并给出建议:汇报时要充分考虑文献的背景,清楚地表明自己的立场,同时还要注意将先行研究与个人原创区分开来,并以批判性的思维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此次读书报告会后,大家结合两位主讲人的汇报和老师的点评进行了深入思考,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