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2020年外国语学院长江外语讲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小恋/文)20207914:30-16:30,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杨延宁教授应邀于腾讯会议为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次以“应用语言学研究的质性研究方法”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教授主要分享以扎根理论研究模式的质性研究方法。杨教授首先讲解质性研究方法与量化研究方法的不同思维方式,进而引出质性研究方法的研究要点同时简要介绍质性研究的方法。接着介绍在应用语言学领域中质性研究的基本模式以及资料收集方式。杨教授通过举例来着重讲解扎根理论研究模式的来源,研究思路,资料收集方式,资料分析阶段,资料编码等,并为我们分享了针对扎根理论的相关书籍。然后杨教授分析扎根理论研究模式在质性研究中不同阶段的操作特征,涵盖该研究模式的研究设计的相关步骤,资料收集的相关问题,资料分析阶段涉及的编码问题,以及理论构建的方法。最后,杨教授在扎根理论的检验与应用上,指出该理论的优势与局限性。

 

在此次讲座中,杨教授结合实例,由浅入深,详细讲解在应用语言学中如何运用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同时参会师生积极与杨教授互动,杨教授也耐心地解答大家的疑惑。此次讲座圆满结束,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