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2019年招生信息一]--外 国 语 学 院 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系、日语系、商务英语系、公共外语教学部,建有长江大学翻译研究中心和“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学院设有英语专业(教师教育、翻译)、日语专业(语言文学方向、经贸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等3个专业,具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授予权。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英语、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等五个语种的公共外语和二外教学,学院还承担出国留学、等级考试等外语培训任务。

学院现有研究生和普通本科学生1333人,教职工16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4人,博士9,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7人。教师中有楚天学者1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楚天学子1人。90% 以上专任教师具有出国(境)进修学习的经历。学院常年聘用外籍教师10余人,聘请外语界知名人士、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10余人。

学院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等领域逐步形成特色,成果丰盛。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核心及权威期刊发表15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30余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国家基础教育外语研究课题及省部级科学研究、教学研究课题共 30 余项,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科研经费达580万元。学院教师教学水平优良,先后有青年教师多人次获的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三等奖。

学院以“质量立院、学科强院、人才兴院”为发展理念,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为主要目标,实施“外语 +”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方向设置上,实行“外语+(语言文学、师范教育、经贸旅游、科技翻译)”;在培养过程中,实行“专业教学+学科竞赛+特色文化+校企合作”,逐步形成专业特色。学院成立了7个学科竞赛小组,并配备专业教师团队,设立院、校、省和国家级4级赛事22个,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学院积极培育“阳光文化”,并于2014年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院建有“阳光号列车”青年志愿支队,引导学生深入社区、学校和企业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反响热烈,“阳光号列车”先后获得湖北省十佳青年志愿者公益组织称号、入选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0强社会界。在校企业合作方面,我院与10余所中小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22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教育和人才培养。学院与欧美、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0余高校开展合作交流,常年派有学生、教师赴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

近五年来,学院共有200名余学生获“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英语专业笔译组获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三等奖”、“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和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三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银奖赛。

近五年来,学院本科生英语、日语专业四级通过率保持在90%以上,考研录取率稳定在13%以上。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4%以上,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100%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