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关立丹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下午2点30分,我院师生共聚文科楼712室,聆听了北京语言大学关立丹教授所做的主题为“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方法探究”的精彩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日语系主任李福兴主持,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关立丹教授的讲座围绕着我们在进行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时应当“如何选题,如何研究”这个核心问题展开。关教授认为,要做出较高质量和水平的文学研究,需要具备一定的关于文学、文化、历史、社会,甚至是伦理、哲学等方面的综合人文素质。宽厚的人文素养是做好高质量文学研究的基础。然后,关教授分析了近些年国内外关于日本大众文学研究的一些基本情况,指出我们中国人研究日本文学的优势所在,以及日本文学中哪些方面还有待继续深入研究等问题。随后关教授结合自己近年的研究实践,教给大家如何从文学作品中去分析理解一个社会或时代的文化、历史、哲学、伦理、思想意识等问题。鼓励大家只要努力学习,用心思考,文学研究的开拓和创新之路依然十分广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关立丹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也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关立丹教授讲解问题高屋建瓴,内容精彩纷呈。很多同学表示,以前做文学研究时往往不知该如何选题,选题后不知该如何下手,而听了关教授的讲座后顿觉豁然开朗,从中受益匪浅。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