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助力精准扶贫 持续教育关爱——长江大学“阳光号列车”连续四年开进兴山县水月寺镇中心学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8-05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车桥)7月13日至8月2日,围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由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20名优秀大学生组成的“阳光号列车”暑期支教服务团,连续第四年开进兴山县水月寺镇中心学校,开展精准教育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学校的高度好评。

7月13日下午,志愿者们来到水月寺镇中心学校。通过自愿报名,公开招收当地78名1-8年级学生参加长江大学“阳光号列车”暑期夏令营活动。7月15日,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

 

在20天的时间里,20名志愿者与78名中小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文艺活动,给教育资源贫乏的贫困山区孩子们带来了知识和乐趣。志愿者们通过“一对一”暑假作业辅导,帮助孩子们对学科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开设古诗词课,分“亲情、友情、爱情”、“论学习、谈理想、说奋斗”、“读书、交友、修身”三个主题,聚焦讲授“毛泽东诗词、唐诗宋词、现代诗歌、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以此提升孩子们的道德品德;通过诗词接龙、故事讲解、时代背景解读、中英双语吟诵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家国情怀、增强英语兴趣;通过体育、舞蹈、绘画、手工、音乐等课程,寓学于乐、培养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志愿者们还分成若干小组对各年级贫困学生进行家访,并开展了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山区学校义务教育的发展现状与困境。

20天的时间里,志愿者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天清晨,志愿者们在校门口热情迎接每一位到校的孩子并登记;中午在教室里照顾孩子们午休;下午将孩子们送到校门口或直接送至家门口。第一天,孩子们都过得开心和充实。

8月2日上午,20名志愿者和78名孩子共台演绎了“悠悠诗词韵、脉脉家国情”的文艺演出,以此作为本次精准教育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结业典礼。志愿者们与孩子们齐唱《长江之歌》、《国家》,朗诵《水调歌头》,表演舞台剧“音乐之声”,展示手工作品,表演舞蹈等,大家精彩的表现为本次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划上完美的句号。

 

在结业典礼上,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危煜祥,副院长谢家成、彭沂,长江大学精准扶贫队队长罗学才,水月寺镇副镇长曹斌、中心学校校长陈敏参加结业典礼并为孩子们颁发了“学习之星”、“体育之星”、“文艺之星”奖状。水月寺镇委、镇政府向长江大学“阳光号列车”支教服务团颁授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牌。

结业典礼结束后,孩子们一个个痛哭流涕,久久不愿离开。有的孩子对志愿者们说“长大后,我也要你一样,考到长江大学去读书”,志愿者们也感动万分,流着泪安慰孩子们。20名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进一步认识了国情,了解了山区的教育现状,培养了与山区孩子们的感情,进一步坚定了教育的情怀,真正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增强了为社会作贡献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这是他们在大学时期里最生动的一课。

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据悉,“阳光号列车”志愿服务活动已连续开展了25年,其先进事迹先后被光明网、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成为我校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