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展现新姿态。1月10日上午,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我院712会议室顺利召开。院长谈宏慧和公外一部、二部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彭沂主持。

 

研讨会分为两个议程,一是主旨发言,二是分会场讨论。

在主旨发言阶段,副院长彭沂首先向与会老师作了以《新时代的“融合”》为题的主旨发言。他引用Coyle关于CLIL(内容语言融合教学)的研究思想,指出学生认知与教学想法的交互作用,最后抛出了CLIL是否在中国水土不服的设问。

随后荆州校区的龚频老师以《信息化手段融入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为题,向与会老师展示了蓝墨云班课平台的操作平台和使用经验,丰富了老师们关于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教学方式。

来自武汉校区的孙睿老师、雷君君和曾益老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武汉校区大学生英语学习现状与需求调研报告。孙睿老师以和专业双语老师访谈的视角向老师反馈了专业英语学习者需要具备基本沟通与交际的素质和技能;雷君君老师将自己在中国能源英语研究大会上的见闻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曾益老师以《长江大学能源学科专门用途英语需求分析方案及试调查汇报》为题,向老师们介绍了在武汉校区做的系列调研工作和调研结果。

主旨发言结束后,院长谈宏慧做了总结,她指出外语教学老师需要有危机感,主动提升自身能力,用好信息技术。以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作为教学研究的主题进行研究。通过优化课程设置来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以多元评估体系加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主动适应学科融合和学科交叉的趋势。

随后在公外一部分会场上,罗博老师首先主持了20级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方案讨论,老师们纷纷建言献策,优化改革方案。随后,刘静老师和徐芳老师分别分享了全新版视听说 We Learn Up的操作指导与长江大学自主学习平台的使用方案。

在公外二部分会场中,李泽娟老师主持了公外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改革方案研讨,老师们各抒己见,努力完善方案。最后龚频老师主持和发表了关于《基于内容与语言融合的艺体文、职本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新思想》的研讨。

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实践的急需。课程改革方案的研讨,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大学英语教学之路,唯有“变”方能“进”,本次研讨会汇聚三个校区老师的集体智慧,谋划长江大学大学生英语教学的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