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语言智能背景下MTI(翻译硕士)人才培养”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祝欣怡)2021年4月12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开宝教授在文科楼712会议室,为我院MTI师生作了题为“语言智能背景下MTI(翻译硕士)人才培养”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谢家成、MTI中心主任王峰教授和全体英语笔译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语言智能与翻译人才培养:挑战、对策与前景。首先,胡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语言智能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解了语言智能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语音识别与语音合成、智能写作、智能批改、机器翻译和智能问答等。接着,胡教授带着大家聚焦到语言智能背景下翻译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挑战,从人才需求、课程设置以及教师素养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针对上述挑战,胡教授提出了四点语言智能背景下翻译人才培养的对策,包括调整培养方案、增设语言智能课程、创新教学模式和建设复合型师资队伍。最后,胡教授展望了语言智能背景下翻译人才培养的发展前景。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胡教授就讲座内容与翻译硕士专业学生关于机器翻译和语料库建设进行交流与探讨。

此次讲座现场研习氛围浓厚。大家对于语言智能与翻译人才培养有了进一步了解,讲座激励同学们掌握语言智能基础知识及相关能力,通晓中外文化,为成为具有较强翻译能力的高端翻译人才奠定扎实基础。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