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旗帜鲜明抓党建 一心一意谋发展——2021年“长江大学先进基层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事迹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两年来,外国语学院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学院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事业发展形势喜人,育人效果明显提升。在7月1日召开的长江大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外国语学院党委被校党委授予“长江大学先进基层党委”荣誉称号。

 一、旗帜鲜明抓党建,班子坚强有力

近两年来,学院党委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放在学院工作的首位,旗帜鲜明抓党建。通过对党支部设置进行重新调整,使党建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决策科学合理;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每月一次集中学习会,学习有重点、有主题,效果好。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与率高,学习氛围浓厚。两年来,班子团结和谐、务实肯干、工作业绩突出,师生评价满意率高。

二、一心一意谋发展,党员素质优良

两年来,全院师生团结一心,全体党员奋勇争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等工作成绩显著:2019、2020年,在全校院(部)目标管理考核中,外国语学院分别居第4名和第7名,均居文科学院第一。英语党支部付卉等多名党员获“任大龙奖教金”和教学质量优秀奖,谈宏慧、段友国等党员获批湖北省重大项目;公外党支部罗伟在全国和全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徐芳、李秀芝、李琼华等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受到服务社区的好评;日语与行政党支部常芬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许泽琼获评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童超、车桥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非党员同志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田传茂教授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祝军副教授被评为学校“师德先进个人”。学院一项科研成果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学院被评为“长江大学教学工作优秀单位”、“招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三、不折不扣强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两年来,学院在调整党支部的同时,不断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按党建和业务双带头标准选拔党支部书记。目前4个教师党支部书记中有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其他2人均为副教授,4人均为学院优秀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学院制定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防控责任清单、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此外学院党委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等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学院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基本形成。

四、坚持传承乐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学院坚持传承“阳光文化”,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2019、2020年,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阳光文化节”和第十五届“阳光文化节”,莘莘学子通过“阳光文化节”,在舞台上展示自我才能,提升自信品格。学院还建设了环境优雅的“外院阳光书吧”,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静心的好去处,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阳光文化的影响下,学院育人效果不断显现,英语(翻译)18级学生郭红雁同学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李梓雯等8名同学被评为“长江大学校园明星”,宋汶霏、张嘉衡等多名同学在全国外语类学科竞赛中获奖。

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坚持传播正能力,营造好氛围,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