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外国语学院第十三届阳光青年候选人事迹展示之谢锐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谢锐强,男,汉族,湖北黄冈人,共青团员,英语翻译11601班学生。现任学生会副主席.

    我自入校以来,就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上不放松,工作上认真负责;思想上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生活中以四有青年的标准约束自己,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礼貌行为。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学习,成绩位于班级前列。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在同学中享有较高威信。兴趣广泛,爱好音乐、辩论等。多次组织并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在提高自我的同时,也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广大同学课余生活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自大一入校起,我便没有在学习上有任何松懈。尽管很多人都说“没有挂过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很轻松,就是用来放松的”,但我不这么认为。这种论调应该只存在于高中时的自我激励,真正踏入大学之后我们应当认识到,大学也是一个学习阶段,其中我们需要学习、消化、升华的知识远大于过去的任一学习阶段。因此我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上自习、上课不迟到、不早退,甚至应该提前到教室;课前温习已讲内容、预习下节课内容,课余应当拿出大部分时间来自习等。怀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我在学习上有着不错的表现,也让不少任课老师印象深刻。当然,在课堂中的学习肯定是不够的,我们应当学会去拓展自己的知识,特别是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方面。因此,作为一名英语翻译专业的学生,我时常阅读英语原著、观看英语影视作品,熟记一些生活常用的短语表达或俗语词组,以使自己的英语表达更地道。我也会经常进行翻译方面的训练,比如将想要说出口的话用英语表达,每天做几页翻译训练,跟着音频即时口译等。我相信如此下去,我的专业技能必将有长足的进步。此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在好的方面广泛涉猎。除了专业知识以外,我还会去了解室内设计、心理学、演讲、辩论、音乐、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争取不断向“Know everything about one thing, know one thing about everything”靠拢。记得电影《盗梦空间》中有一句台词:“世界上最难窃取的是什么?是创意(idea)。这也说明了知识的重要性,因为,你说创意来自哪里呢?当然是来自我们大脑里已有的知识之间所发生的碰撞。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拥有多少金钱财富,而在于你拥有多少知识学问。

    从大一开始,直到大三以前,我都在班上担任体育委员和文艺委员,在学生会担任办公室干事和副主任。其实最初想成为学生干部的想法很简单:想让自己得到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大学以前,我的生活都被学习所充满,很少有能够提升其他能力的地方,而学生干部就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在持续到现在的学干路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与不同人的沟通让我慢慢学会了一些沟通的技巧,比如使用敬称、发通知时要将信息和事项解释到位以免造成误解、当对方情绪不好的时候怎样措辞等;学生会的工作需要让我对办公软件的操作有了较为熟悉的了解;与领导老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打交道让我有机会去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处事办法等。这些种种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在无形之中锻炼了我。当然,就像一个硬币有正反两面一样,我在工作中也遇到过挫折。工作压力大需要牺牲休息时间、工作失误被批评、同学们不配合工作及语气不友善等,都让我免不了有点灰心。但是回望过去,正是这些小挫折让我强大了起来。我开始精益求精,每次计划工作时争取面面俱到,完结工作前认真检查,“三思而结”;更加合理地分配学习和工作以及休息的时间,尽量做到以学习为主、不落下任何一头;遇到不配合情况时先反思自己,改进自己的沟通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这样,不断在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我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我认为,学生干部并不意味着你要高其他同学一头,相反,你应该是服务性质的,且比其他同学承担着更多的责任。

    从大一入学开始,我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只是因为当时未满18岁,未能进入入党积极分子行列。作为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的一员,我对这些年来国家对提高人民幸福感方面有着深刻的感受。有一件事我记得很清楚:一次我的母亲生了一场大病,花了不少钱。后来她去医院某窗口报销的时候,报销了大部分费用。对此我很惊奇,于是母亲告诉我,是国家的政策好,给我们医疗报销,才会这样。当时年纪那么小的我,便对国家、对党怀有了感激之情。后来越长大,我越觉得我们国家了不起。经济上不断腾飞,个人所得税起税点增高等;政治上政局稳定,一片和谐,不断进行“打虎”工作等;文化上坚持九年义务教育,弘扬正能量等;生态上不断建设生态文明,甚至出现了沙漠变绿洲的奇迹。如今,生活在科技发达,生活便利,人们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大都能得到满足的21世纪中国,我感到无比自豪。现在的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也会继续向优秀前辈和同龄人看齐,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另一方面,我也始终以四有青年的标准要求自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遵纪守法,爱护公共财产,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并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热心参与学校的公益活动和爱国主义活动。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以品德至上来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奉行严于律己的信条,并切实的遵行它。

    在生活上,我为人热情大方,诚实守信,拥有自己的良好的处事原则;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充实而有条理,有严谨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生活作风,能与同学们和睦相处;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从而不断的丰富自己的阅历;不断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塑造健康人格,克服各种心理障碍,以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特别是课外活动,我认为它也是大学生活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还记得进入大学前亲友的叮嘱:一定要多参加活动。于是,外语角、才艺大赛、讲座、定向越野、彩虹跑等我都有参加,也主持过几场活动、参与过一些大型演出。我认为这才应该是当代大学生的一天:早上起床晨读、上课,中午吃过午饭小睡一会,下午忙碌一些社团或者部门工作,晚上自习一会儿,在校园里散散步,打打羽毛球,回到寝室看看新闻然后早睡。回首过去的大学校园生活,有渴望、有追求、有成功也有失败,我孜孜不倦,不断地挑战自我,充实自己,为实现人生的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身边从来都不缺乏优秀的人,我也深知自己还有许多进步的空间。但是我在这里怀揣着美好的愿想和满腔热血,希望为自己前一段时间的进步和改变立下一座里程碑。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继续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优秀前辈的事迹激励自己,为他人、为社会做出贡献!

(投票通道将于11月28号开启,敬请关注。)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