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吴贇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6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龙晨//2021625日下午,应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吴教授在文科楼712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以“翻译学研究的历史观和当代性”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老师和全体一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此次讲座主要内容是:从历史角度看翻译活动在中国的缘起与发展。吴教授表示,做研究时要明确,“翻译前足够了解历史”,研究过程中,文化和历史常常会影响翻译的最终导向,与此同时,学生需要具备文化自信。目前很多研究都扎根于中国大地,在了解西方立场的同时,培养语言学习者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积极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中国文化走出去”。因此,翻译学研究始终要以服务国家发展为使命,这也体现着国家发展的需求与内生动力,在当下的时代格局中,翻译学研究承担着更为丰富多元的研究面向。

吴教授的语言生动风趣,不时穿插中外名人轶事以及她的研究心得,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谢家成教授作总结,呼吁年轻学者们着眼于国家与时代的层面,努力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讲座结束后,吴教授还为我院作了翻译方向的国家社科基金的帮评工作。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