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三十四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08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格//摄)2021107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于文科大楼712会议室举行了第三十四期读书报告会,本期读书报告会的主讲人是外语QX201班杨陈妤同学和李丹同学,付小秋副院长作为导师莅临现场。


会议伊始,由杨陈妤同学为大家做了汇报,其汇报主题是外语学习者在不同纠正性写作反馈中的学习投入研究。首先,她介绍了投入学习理论、纠正性写作反馈的定义以及投入的维度:情感、行为与认知。随后,她总结了影响学生参与纠正性写作反馈的因素,分为学习者因素与语境因素,其中包括学习动机、不同反馈来源以及同伴的语言能力等。针对其分享,付小秋老师就认知维度里注意水平上的认知来源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且分享了二语习得专家Schmidt提出的注意假说,强调有效的二语习得来源于注意和理解。

随后,李丹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疫情期间英语专业学生线上学习的自我效能感: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的汇报。首先,她介绍了此次研究的背景、线上学习和自我效能感理论的定义以及其主要研究问题,接着,她分享了其研究所采用的问卷和数据,其调查结论为学生在写作上的自我效能感最高,而在听力上的自我效能感最低。针对其分享,付小秋老师提出此项研究的最佳时期应该在疫情暴发期间,并简要介绍了质性研究与量性研究的不同特点,质性研究关注深度,而量性研究关注广度。

最后,付小秋副院长鼓励大家踊跃参会,积极提问、交流和反馈,如此才能不断提升与充实自我。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