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2019年研究生第十七期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冯婷婷//摄)20191226日晚上7点,外院研究生第七期读书报告会在文科大楼712如期举行,研一、研二的同学按时参加。本期读书报告会的两位主讲人是研三的应婷和颜倩同学,田传茂教授莅临指导。

应婷同学主讲的题目是“基于语料库语言学的翻译研究”。首先,应婷同学解释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定义,并用图示法清晰地展示了语料库的简单分类及应用。其次,讲解了语料库语言学对于翻译的实用性,它不仅可以指导翻译实践,还可以用于翻译教学。然后,详细介绍了基于平行语料库、多语语料库、类比语料库的翻译研究。最后,以一篇论文为例,具体解释了语料库在翻译研究中的应用。颜倩同学主讲的题目是“国内外多模态翻译研究述评”。首先,介绍了该文献综述的摘要和引言部分。接着,解释了多模态翻译的基本概念。然后,从文本构成、合成技术、传播效果三个方面讲述了多模态翻译的特点与价值。最后,总结了多模态翻译的研究领域,并对文献综述写作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田教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做出简要点评,指出两位同学本次报告的优缺点,并对两位同学的选题进行更深层次的阐述,鼓励同学多提问题、多思考、多交流。现场的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受益匪浅,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