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学科简介

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日语、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包含英语、日语两个语言方向。2005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400余名,目前在读研究生150名。本学位点主要分三个方向培养:翻译研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外国文学与文化。翻译研究,尤其是楚文化外译与传播研究是本学位点的优势方向。

翻译研究:在中西方翻译理论的指导下,熟悉文学翻译、翻译与文化、翻译工具与运用等。培养研究生能根据中西方翻译理论进行理论研究,也能够熟练运用适当的翻译策略、方法、技巧进行翻译实践的能力。重点研究领域为楚文化外译与传播研究、唐诗英译与国际传播研究。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熟悉英语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重要流派,掌握研究方法,了解学科最新发展动态与研究成果;重点研究语言与社会、文化、心理和行为的关系,培养研究生在语言教学、二语习得、教师教育、专门用途英语运用(学术英语、法律英语)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能力。

外国文学与文化:系统地了解外国主要文学流派,熟悉小说、诗歌、戏剧的代表作家和重要作品,并学会用文学批评理论分析作品,探索文学与社会、历史、政治、哲学、文化等方面之间的关系。着重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关怀,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文本分析能力。重要研究领域为少数族裔文学研究、批评理论研究、民俗文化研究、文化人类学等。

二、招生专业学科及专业代码

0502-外国语言文学

三、报名条件

(一)以同等学力申请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的学员报名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或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外学士者;

2、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有关材料已提交我校,并经审查确定具有申请硕士学位资格。

四、报名程序

(一)预报名

申请人填写《长江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附件下载),发送至指定邮箱1436780702@qq.com。

(二)网上申请

2023年2月20日起,申请人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https://tdxl.chsi.com.cn)提出申请,按要求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登录系统,查看申请流程,了解操作过程,在学位申请栏目下完成上传电子照片、填写基本信息、提交学位申请等操作。

(三)现场确认

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采集图像和指纹信息、签署《诚信承诺书》、提交规定的材料,接受资格审查。因本人未到场或携带材料不全,没能进行现场确认,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申请人自负。

现场确认时必须提交以下材料:

1、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获得国外学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书原件);

2、学位认证报告(带二维码)打印件;

3、本科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方面做出成绩的有关材料;

2023年报名人员资格审核及现场确认相关事宜将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和外国语学院网站通知。

五、课程学习与考试

根据《关于长江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办法》(长大校发〔2022) 64号)及《外国语学院关于长江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办法》,申请人需根据外国语学院同等学力申硕人员人才培养方案,修读相应课程并通过考试,达到要求的学分。

六、全国统一考试

申请人须在规定期限内通过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申请人通过信息平台完成报考、缴费、下载打印准考证事宜。具体安排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发布公告为准。

特别提醒: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注册为我校学员之日起,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五年,否则予以清退。同时,申请人必须在四年之内修完所申请专业同等学力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按要求参加考核,取得合格成绩,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日语、俄语或法语)考试,报考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的,需通过英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四年内未通过课程考核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者,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七、学位授予

申请人通过我校组织的课程考核、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日语、俄语、法语或英语(仅限日语语言文学方向),以及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外国语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八、缴纳学费

总学费为3万元,分两个阶段缴纳。第一阶段为课程学习阶段,学费1.5万元/人,学员报名后通过资格审核缴纳学费;第二阶段学费1.5万元/人,学员通过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后缴纳第二阶段学费。

学费缴纳方式:学员在“长江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 (https://pay.yangtzeu.edu.cn/xysf/)网上缴费,为保障学员个人权益不受损害,学费不得委托校外合作办学单位或第三方代为缴纳,如学员自行委托校外合作办学单位或第三方代缴学费,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学员本人承担。

九、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联系电话:0716-8060465(万老师)

QQ群号码:857639380(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同等学力咨询)

信息发布平台:

长江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http://yjsc.yangtzeu.edu.cn/

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官网:http://fl.yangtzeu.edu.cn/index.htm

我校及外国语学院以网站、电话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通告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请广大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及外国语学院官网,未尽事宜,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附件1:《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

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