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系列大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提高新时代我国国际传播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根据《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 “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一)推动“三进”工作,创新课程思政

以大赛为引领,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坚定“四个自信”。大赛赛题有机融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版本、“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课程以及相关时政文献等重要内容,创新课程思政模式,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切实推动“三进”工作落地落实。

(二)深化教育改革,培育外语人才

以大赛为动力,推动外语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体系创新,构建高质量育人育才体系。大赛考查演讲、写作、阅读、翻译等多种外语应用能力,展现高校外语教学成果,打造赛教融合育人模式,助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国际化高层次外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外语人才。

(三)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际传播

以大赛为平台,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积极向上、奋斗激扬的中国青年力量。大赛依托各类媒体平台,不断提升高校参与度、社会认知度和国际关注度,组织高校青年学子运用多语种向国际社会生动阐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广泛传播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独特贡献。

二、组织机构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校赛由本科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大赛设立组委会专门负责比赛的组织、协调、宣传命题及评审等工作。

三、大赛赛制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简称校赛)、省级复赛(简称省赛)、全国决赛(简称国赛)三级赛制,设置英语组、多语种组(含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和高职组三大组别。其中,英语组校赛和省赛设置演讲、写作、阅读、翻译(分笔译、口译)分赛项,国赛第一阶段设置以上分赛项,第二阶段为国际传播综合能力赛。多语种组各语种不设置分赛项。高职组校赛和省赛设置演讲、写作分赛项。

四、参赛对象

(一)英语组

长江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外籍留学生。

(二)多语种组

长江大学相应语种的全日制在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五、奖项设置及晋级名额

(一)校赛

全省校赛奖项设置及获奖比例由各校决定。各校晋级省赛的名额为:各参赛学校选拔出英语组演讲3人、写作3人、阅读3人、笔译2人、口译2人参与湖北赛区比赛;多语种组各相关语种(如有)选拔出2人参与湖北赛区比赛。

外卡赛通道:英语组演讲、写作、阅读赛项分别设置20名国才证书持有者晋级名额,达到晋级标准,分数排名前20直接晋级省赛;口译、笔译赛项国才高翻证书持有者直接晋级省赛。

(二)省赛

省赛各赛项设置金、银、铜奖,个人奖项数量不突破省赛各赛项参赛项目总数的50%,其中金奖不突破10%、银奖不突破20%、铜奖不突破20%。另设置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获指导教师奖(每位选手的指导教师不多于3名)。优秀组织奖数量不突破参赛院校数的20%。

省赛各分赛项排名靠前的选手推荐参加国赛。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规定,湖北赛区各赛项晋级国赛的名额为:英语组:演讲22人、写作22人、阅读22人、笔译13人、口译9人;多语种组:俄语1人、德语1人、法语5人、西班牙语1人、日语8人、葡萄牙语1人。

(三)国赛

国赛安排等有关详情见大赛官网说明,网址 https://ucc.fltrp.com/

六、具体赛程安排(有意参赛者请具体联系分赛组的各位负责人,也请参阅外国语学院官网的相关通知)

演讲组负责人:       马欣18627233107     QQ41843183

阅读组负责人:       毛安敏13797516929   QQ814286565

写作组负责人:       张婷13872426658     QQ46207190

笔译口译组负责人:   陈双玉15826592228   QQ350949925

多语种组负责人:     李福兴13886636623   QQ631164188

七、大赛赛题

(一)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引导选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涵养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拓展知识广度、思想深度,展现外语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

(二)各语种根据语种特点、课程开设情况和学生水平等因素制定本语种赛题。

外国语学院

2023年8月28日

最近新闻